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广州市政协委员刘佳:广州需“留住”人工智能专业本硕人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3: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刘佳 作者 受访者 供图
广州市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刘佳 作者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5日电 题:广州市政协委员刘佳:广州需“留住”人工智能专业本硕人才

  中新网记者 王坚

  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4日开幕。广州市政协委员们带来了各个领域的提案,关注广州的经济与民生等方面的发展。

  广州近年十分重视科技发展,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为该市推进科技研发形成有力的政策支持举措,并实施《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全市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所以此次关注科技领域的提案备受关注。

  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刘佳,他带来了《关于全面落实链长制,精准施策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广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正面临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缺乏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的千亿级别龙头企业、缺乏对人工智能中坚人才吸引力、人工智能产业创投机制薄弱、产学研转化的内生驱动力不足等方面,建议广州加快“一链一策”的研究,精准施策带动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

  该方案指出,广州近年越发需要完善人才机制,引进并培养以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生为主的人工智能中坚人才。

  目前,广州针对高精尖人才政策力度很大,但是数字经济及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必须有大量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等中坚力量。

  刘佳认为,广州在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等人才的引进、留住及相关高校资源及专业设置上与不少城市存在差距。而人工智能中坚人才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特别是培育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的千亿级别龙头企业的重要基础。

  “江浙头部和二线城市在‘挖人’。”刘佳告诉记者,部分江浙城市给出每月1200元的人才补贴,吸引了不少广州头部高校如中大、华工等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生前往工作。

  刘佳表示,丰富中坚人才的供给,既要加强对中坚骨干人才的奖补政策,构建人才吸引高地,更要为这些应届生创造足够大的优质就业池。

  此外,该方案提出,应让科学家成为企业家的创新合伙人,享受市场投放收益,让科学家的项目不断在迭代中做大做强,也能增加更多针对优秀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就业岗位,相辅相成。(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