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跟南山名医学几招 祝你虎年健康拿满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3:54     来源:广州日报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们期盼阖家团圆时刻的到来,但防疫保健也不能忘。春暖花开,如何远离哮喘、避免急性发作?亲朋好友欢聚,冠心病等心血管病人群怎样才能稳定病情、防止复发?过节开怀畅饮,品尝美酒佳肴的同时如何才能远离消化道疾病的困扰?

[点这里看直播回顾]

  我们请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山名医团的过敏(变态反应)科副主任陈如冲教授、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鲁明军主任医师、消化内科陈科全副主任医师 为大家一一支招——

  【Part1】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远离过敏原防哮喘

  随着春节的到来,春天也如约而至。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这个充满朝气和生机的季节,也是极易诱发哮喘急性发作或加重的季节。如何才能远离哮喘、健康快乐过大年?

  “哮喘的科学防治不容忽视。马上就要过年,家人团聚,健康平安很重要,有哮喘史的人群这个时节更应做好防护。”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过敏(变态反应)科副主任陈如冲教授介绍,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可分为过敏性和非过敏性哮喘,其中最常见的是过敏性哮喘。哮喘在临床上常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咳嗽、喘息、胸闷等症状。根据2015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数据,全球哮喘患者达3.58亿。而哮喘急性发作可危及生命,这是有先例的,比如著名的音乐家贝多芬、著名的女歌手邓丽君均因哮喘急性发作而逝世。

  “接触过敏原或者受到外界环境刺激均可导致哮喘发作或加重。过敏原可包括吸入性和食入性过敏原。”陈如冲介绍,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包括尘螨、花粉、真菌、宠物毛发/皮屑、蟑螂等。在广州,每年2月之后芒果树、2-4月左右木棉花相继迎来了花期,其花粉及木棉棉絮都可能是导致哮喘发作的主要因素。

  “而食物过敏原常见的包括牛奶、鸡蛋、鱼、小麦、花生、大豆、甲壳类和树坚果等。”陈如冲提醒,春节期间,食物过敏的人群更应注意饮食控制,尤其是摄入海鲜等易致敏的高蛋白食物。

  “不同哮喘患者的诱因存在差异性。”陈如冲指出,除了上述吸入性和食入性过敏原,哮喘发作的诱发因素还有病毒感染如流感病毒,药物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污染物暴露如吸烟,过量运动及社会心理因素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认识和了解自身的诱因并尽量避免接触以防哮喘发作。有条件的可使用呼气峰流速仪监测肺功能的变化;还可记录哮喘日记,包括当天的气温、气压、饮食、运动、药物使用情况及反应等,有助于评估哮喘严重程度、控制水平和治疗反应,明确哮喘发作和治疗规律。

广医一院过敏(变态反应)科副主任陈如冲教授
广医一院过敏(变态反应)科副主任陈如冲教授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下午(广医一院沿江路院区);周五上午(广医一院大坦沙院区)

  健康利市

  哮喘可防可控可治,大家不必谈“喘”色变。有哮喘史的街坊记住了,避免接触诱发因素、学会病情自我监测和管理、遵医嘱规范用药是打好预防哮喘“持久战”的关键。祝大家虎年快乐!生龙活虎,虎虎生威!

  【Part2】

  远离冠心病 谨记这四点

  “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人体的‘动力’器官,就像抽水机的马达一样负责把血液中的养分送到各个脏器。”广医一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鲁明军主任医师指出,人体好多脏器可以休息,但是心脏不能休息,它必须时时刻刻维持适度的跳动,就像马达运作是需要烧油一样,心脏“搏动”也需要给自己供血。给心脏自己供血的血管就叫冠状动脉。当冠状动脉发生病变——主要原因是血液中的胆固醇等有害物质不断沉积在血管壁上——导致血管狭窄使心脏供血减少,或者各种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炎症等导致血管内膜损伤,产生血栓,堵塞血管,引起胸闷胸痛或猝死,就叫冠心病。

  以下10类人群容易得冠心病:

  1.血脂异常;2.高血压人群;3.糖尿病患者; 4.吸烟; 5.肥胖; 6.运动不足;7.有不良饮食习惯:喜欢高热量高糖或过咸过油腻的饮食,尤其是过度摄入动物油脂、动物内脏的人群;8.过量饮酒;9.有家族遗传;10.熬夜、精神压力大的人群。

  春节即将来临,如何预防、远离冠心病等心血管病?鲁明军给出以下四点建议:

  1.管住嘴:合理饮食,吃喝有度,饮食三低三多,即低盐、低脂肪、低糖饮食,适当多点优质蛋白、多蔬菜、多水果;另外要戒烟限酒;控制体重,特别是肥胖人群,建议尽量不吃零食不吃宵夜,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

  2.迈开腿:冠心病人也要适当运动,运动形式不限,居室内走步,室外散步、慢跑、爬山、游泳、打球都可以。运动要量力而行,不能太过剧烈,以不引起症状(出现不舒服)为度,如果引起不适应降低运动强度。

  3.
遵医嘱:即便是过节,也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尿酸等;增减冠心病药物前必须咨询心血管专科医生。

  4.畅心情:生活规律、睡眠充足、情绪稳定,尽量避免生气、保持心情愉快有利于冠心病的康复。

广医一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鲁明军主任医师
广医一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鲁明军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广医一院大坦沙院区);周二上午(广医一院沿江综合楼);周五上午(广医一院沿江院区)

  健康利市

  冠心病不是绝症,是可防可治的,但要足够重视。日常尤其是春节期间谨记四点:管住嘴、迈开腿、遵医嘱、畅心情。管住嘴就是要合理饮食,过节吃喝要有度;迈开腿就是要适当运动,过节不要宅在家里不动。另外,有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即便是过节也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控制好病情;最后,心情很重要,放下担忧、释放焦虑,祝大家过个健康快乐年!

  【Part3】

  过节莫胡吃海喝

  小心肠胃吃不消

  “过节期间,不仅是中老年人,即使是平时消化能力比较强的年轻人也不能胡吃海喝,以免诱发消化道疾病。”广医一院消化内科陈科全副主任医师提醒,与亲朋好友聚会,开怀畅饮,品尝美食,要有个度。天天大鱼大肉,一高兴喝酒就过量了,肠胃容易吃不消。

  他分享了一个病例,那是在去年春节期间,有位小伙子胃痛想呕吐,虽然自己找了点胃药吃,但还是没明显好转,甚至发晕,看东西有点模糊,大便颜色变黑,所以大年初三便上医院就诊了。做胃镜一查,发现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其实,消化性溃疡是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特别是冬春天气相对寒冷的季节容易发病,酒和辛辣刺激等食物都可能诱病。”陈科全了解到,小伙子因公司业绩不错年终奖高,一开心,过节便和亲友多聚了几场,多喝了几顿酒,也吃了不少辛辣刺激的食物。

  “这就对上号了。”结合这个案例,陈科全提醒:消化性溃疡常见症状是腹痛,多数是慢性反复的腹痛,有时因为诱发因素加重,一般位于剑突下或者偏右上腹,程度从可忍受的隐痛烧灼痛到明显的腹痛。胃溃疡一般是摄入食物时腹痛加重,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在摄入食物时则腹痛会有所缓解,这与食物可能可以中和部分胃酸从而减少胃酸对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刺激相关。部分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反酸嗳气,假如溃疡处有血管还可引起溃疡灶出血。由于胃酸的作用使得出血会变成黑色大便解出,从而出现解黑便。另外,由于出血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贫血,进而出现头晕、看东西眼发黑、乏力等症状。出血量大还可引起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甚至呕血等。

  “万一过节期间不小心吃喝过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早就诊。”陈科全建议,远离消化道疾病的困扰,一日三餐饮食要有规律,戒烟限酒,咖啡浓茶和碳酸饮料摄入有度,少吃辛辣等可能刺激损伤到胃黏膜的食物。另外还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运动,尽量不熬夜等。

  “总之,过年还是要跟日常一样,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远离各种疾病困扰的要诀之一。”
陈科全补充道。

广医一院消化内科陈科全副主任医师
广医一院消化内科陈科全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广医一院大坦沙院区)

  健康利市

  不管男女老少,过节期间不能太过放飞自我。特别是年轻人,千万别自恃身强力壮,莫胡吃海喝,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亲友相聚开怀畅饮、品尝美食都要有个度,要吃得开心更要吃得健康,远离消化道疾病的困扰。祝大家虎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茹志娜、韩文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梁超仪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