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3: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阳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磊

  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统一战线点多面广,贯彻落实《条例》,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阳江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凝心聚力。

  一、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树立“一盘棋”意识,既要发挥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协同”工作圈。一是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三个带头”、实现“四个纳入”,强化考核督查,严格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维护党内法规权威,确保《条例》落地落实。二是建立一整套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通过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各领域制度体系,加强民族、宗教、侨务、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工作的协调配合,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督促落实,对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横纵联动,有效整合完善各类基础数据,建立统战对象基础数据库。充分挖掘阳江统战资源,继续推进基层统战“四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全力打造“一县(市、区)一统战特色”品牌。

  二、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共识强化引领

  新修订的《条例》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12个方面,要把这样数量庞大、构成多元的群体团结凝聚起来,必须坚持原则、讲究方法,营造同心聚力、携手前行的良好氛围。一是聚共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条例》结合起来,开展“重温中共党史同心同向同行”座谈会、“学史增信共圆梦想”知识竞赛、“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合唱比赛、“专家讲堂部长讲学”宣讲等系列活动,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宣传《条例》,宣传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增进广大统战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进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共识。二是强引领。加强与南方+、阳江日报等省、市级主流融媒体的合作,开展网上座谈、网上交流,发挥网络媒体、融媒体对统战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扩大宣传范围,讲好统战故事,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共同理想信念、明确共同奋斗目标。三是重文化。充分发掘阳江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南海I号”、关山月故居等资源,打造“丝路”文化、国画文化等本地统战文化,以文会友,促进文化交流,增强文化共识。

  三、坚持制度引领,促进“五大关系”和谐

  统一战线是最广泛的联盟,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条例》作为统战工作的党内法规作用,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政党关系方面,要着力推动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对口联系制度、“直通车”制度等的贯彻落实,开展“深调研、广议政”“一人一策”活动,增强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和协商民主实效”。民族关系方面,推动阳春云帘瑶坑少数民族特色村建设,坚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宗教关系方面,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阶层关系方面,厘清“亲”和“清”的边界,推动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规范化建设,搭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系平台。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依托阳江海外联谊会、香港阳江青年总会、澳门阳江青年联合会等平台,开展“青年同心圆”“寻找家乡的故事”港澳台海外青年阳江寻根问祖活动,加强与港澳台海外青年交流合作。

  (阳江市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