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三个下功夫”让《条例》在高校落地见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3: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献尼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成果的集大成,是统战工作的总规范,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学习贯彻《条例》,根本就是要从政治高度看待统战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高校统战工作者,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引领学校统战成员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推动《条例》在高校落地见效。

  一、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多渠道抓学习培训,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第一议题”。开展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学习,制定统战干部、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系统学习,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在学习宣讲中注意多层次、分级分类培训。为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目标,领导干部、基层统战干部、统一战线成员既要通篇学习,又要有相应学习侧重和学习延展,在学习宣讲的组织中注重层次性和针对性。

  要运用好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讲解读,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宣传《条例》精神,及时推送《条例》的权威解读,确保宣传有实效。

  二、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

  强化系统观念和顶层设计,逐条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条例》全面准确贯彻执行。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深度调研式学习,把准工作切入口,紧密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尤其是要聚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度,坚持系统推进,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及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列出工作落实清单,逐项抓好落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三、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

  《条例》修订的最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守正,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统一战线工作八个原则,这事关统一战线的根本政治问题,要始终保持定力、固守底线,绝不能有任何含糊。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利用学校丰富的校史资源,发挥学校统战优势,推动学校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矢志发展高等农业教育、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学校94年办学历程,首任校长何香凝先生卖画筹款,五迁校址,是学校宝贵精神财富和文化源泉。学校与民革渊源深厚,与知名港澳人士联系紧密,在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广泛凝聚力量方面有许多可贵经验,值得在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中进一步继承和发扬。

  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和创新。学校将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积极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统战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继续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为指导,支持开展民主党派“三好”建设,并支持无党派人士作为政党协商重要组成部分参加学校、地方等各层面政治协商;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支持发挥作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指导,加强对少数民族师生的服务引导,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不断健全完善宗教工作相关规章制度。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