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肇庆市:多举措推动《条例》落地生根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3: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集中体现,也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肇庆市委统战部坚持学习为本、践行为要、工作为基,以学好用足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提出的各项规定要求,让《条例》精神在全市统战工作中落地生根。

  学习为本,在学思践悟中领会《条例》精神。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培训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在全市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中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并深入推动工作实践。按照“四个纳入”要求,积极推动把《条例》学习纳入市委中心组、党校主体班次培训以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在深学细学、入脑入心、落地落实上持续用力,进一步筑牢大统战工作格局。5月16日至17日,全市统战干部学习贯彻《条例》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各县(市、区)统战部门主要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培训。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模式,综合运用“肇庆统战”公众号和各类宣传媒体,开展多层次、分领域、全系统的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依规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识。

  践行为要,在服务大局中贯彻《条例》要求。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思考谋划工作。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的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依托统战团体和平台组织,以“乡情+亲情”凝聚客商,以“走出去+请进来”吸引项目,共享肇庆发展新机遇,共谱“湾区新秀”新蓝图。科学分析全市民营企业现状,积极培育具有主导产业特色的商会组织,提升工商联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持续完善联系交友、情况通报、民主协商等制度,鼓励统战代表人士围绕产业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改善、项目招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思路并提出真招实策。探索扩大“同心”工程覆盖面,广泛动员民主党派、民营企业、新联会等统战各界力量,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系统性实践中实现双赢。

  工作为基,在担当尽责中落实《条例》规定。始终坚持政治导向,广泛凝聚人心。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启动“七个一”(读一批党史书籍、召开一次党史学习研讨会、举办一系列党内活动、写一篇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参观一处红色革命遗址、举办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等一系列有影响、有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条例》要求,结合市情实际,全面检视基层统战工作制度上的缺位漏项与实践中的问题短板,运用系统化思维、项目化方式,从用好用活统战工作阵地、优化统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做深做实全市统战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导向,依托每周四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着力构建服务统战人士的闭环,确保统战人士的意见建议件件有反馈,合理诉求桩桩有落实,充分彰显统战作为,强化统战担当。

  (中共肇庆市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