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 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4: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国亚萍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条例》再次强调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一重要判断蕴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统一战线近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贯穿着对这一重要法宝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深刻认识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要把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掌握好、运用好,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奋斗。

  二是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领域重点工作。《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主要任务,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的八项工作原则。《条例》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对做好新时代各领域工作做出了规定,提出了新要求。这些总体要求和各领域工作要求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线图,深化了对各领域重点工作的认识和把握

  三是深刻理解高校统战工作的责任使命。党外知识分子历来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云集,是统战工作的战略要地,是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高校统战工作要服务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必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更多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巩固和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深入学习宣传,切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抓学习。在学习主体上,统战部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抓好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组织和支持统战团体和统战成员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在学习方式上,把《条例》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题学习,将《条例》纳入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要点,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座谈会,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加大宣传解读等。在学习成效上,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和能力水平,切实用《条例》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引领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增强对国家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坚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学校发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查找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学校党委进一步完善了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机制、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等,着力推动解决问题,并明确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落实。

  三、加强党委统一领导,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于2016年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良好局面。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巩固政治共识、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为抓手,把统战工作和《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学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巡察范围,压实相关部门及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山大学党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