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4: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暨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发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作为中央统战部的直属高校,暨南大学校党委认真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以下结合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谈几点体会:

  一、《条例》的修订标志着统一战线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修订的《条例》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有关规定和具体表述作了完善,对各级统战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归纳、梳理和完善,使统战部门的职责任务更加全面、清晰,它标志着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进一步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条例》的修订使党委贯彻落实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更加明晰

  这次《条例》修订的突出特点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如《条例》第一条就明确提出:“为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本条例”;在《条例》第六条要求:“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并明确要求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在《条例》的第八条要求:“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并列明了主要职责,同时还强调了“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这些政策要求使得党委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更为明晰,将更好地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贯彻落实。

  三、学校党委及时部署《条例》学习,推动全校范围内掀起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热潮

  《条例》颁发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贯彻。学校党委常委会在2021年第三次会议上专题学习《条例》,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中学习会议上,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带头领学《条例》,进一步强调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在2021年学校春季开学中层干部会议上,林如鹏对2021年党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强化办学特色,服务海外统战工作,做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宣传工作。校党委统战部购买《条例》单行本发放给全校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和学校八个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侨联会、欧美同学会负责人阅读学习,并通过他们带动、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条例》,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方位,锚定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使命任务。学校党委邀请相关专家莅校作学习《条例》的专题辅导报告,校教务处贯彻《条例》进课堂的精神,在2021年上半年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导论》专题课程中安排了专门的《条例》学习讲座。通过以上的学习部署全覆盖,有效地推动了全校范围内掀起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引导全校统战成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殷殷嘱托,切实担负起党赋予统一战线工作的光荣使命,不忘暨南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华侨最高学府”特色优势,把《条例》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暨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