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 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4: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莉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南方医科大学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提高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努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学深悟透,抓好学习贯彻

  把《条例》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内容,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帮助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学深悟透《条例》精髓要义、规定要求。把学习《条例》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汇集力量。同时,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阐释,推动形成高水平理论成果。

  二、发挥优势,凝聚智慧力量

  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更加复杂、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更加艰巨,发挥的优势和作用也更加凸显。《条例》在“党外知识分子”一章新增了“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发挥作用”等新的内容。高校统战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党外知识分子,南方医科大学有党外知识分子数百人,其中不乏省政协委员、杰青、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和中层领导干部,是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2020年底,学校成立了知联会,为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下一步,学校将以贯彻《条例》为契机,完善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有关制度,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进一步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对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早日跨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加快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广东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做出贡献。

  三、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这是立足统战工作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守正,就是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创新,就是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推进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新修订的《条例》对统战部门的职责增加了6条内容,新增了“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一章,对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提出了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新的要求。作为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统战部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主动履职,推动统战工作制度进一步适应学校发展需要、党组织深入落实统战工作责任、统战干部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平台载体发挥更大作用等,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