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黄宁生: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7日 14: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省委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全省统战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抓好,以《条例》为基本遵循,不断提高广东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凝聚磅礴力量。

  “《条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始终,把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为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黄宁生表示,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对于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黄宁生表示,广东要奋力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统战工作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深刻认识广东统战工作肩负的重要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条例》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不断巩固和发展我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更好发挥出来。”

  他介绍说,广东省委对学习贯彻《条例》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进行了具体部署,下一步还将结合广东实际制定贯彻实施方案。“我们将坚持‘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确保《条例》学习到位、宣传到位、执行到位、监督到位。”

  具体而言,一是抓好学习宣传。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及时组织学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开展宣传宣讲、阐释解读,广泛形成学好用好《条例》的良好氛围。推动把《条例》作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培训内容,作为各级统战干部的必修课,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

  二是抓好深入调研。大力开展深入调研,摸清摸准并推动解决制约广东省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贯彻《条例》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发展。

  三是抓好贯彻落实。细化实化贯彻落实措施,严格对标对表,把各项规定和要求坚决执行落实到位,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

  四是抓好监督检查。计划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对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贯彻《条例》成效如何,最终要体现到工作上。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和动力,大力推动我省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开创新局面、创造新成绩。”黄宁生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着眼凝心聚力,聚焦实现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使命任务,扎实做好今年统战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优势、建言献策,积极投身“双区”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万企兴万村”等活动,为服务中心大局作出统战工作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