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电白人居环境整治提前实现村村过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8日 22: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8日电 (梁盛 李华斌)28日,广东茂名市电白区马踏镇华田村委会关屋山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验收达标,至此,电白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提前实现村村过关。

  2021年9月17日,电白区全域打响干净整洁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攻坚过程中,该区保持上下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通过创新成立一个指挥部,建立攻坚责任机制;谋划一张作战图,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树起一面旗帜,建立党建引领机制;组建一支主力军,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发出一个号召,建立回乡助力机制;细化一套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自治机制;执行一个验收标准,建立严格把关机制;出台一份文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奋力实现村村过关目标。

  在云南经商的麻岗镇白马村乡贤邵广忠返乡时,感慨想不到自己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可以做到这个地步。“我特意到村里转了一圈,我能看到村子以后将有一个很大的变化。”邵广忠说。

  “以往大家对人居环境的要求是比较低的,都抱着‘农村是这样的了’的守旧心态。”霞洞镇马路头村党支部书记崔智昌说,“机关干部利用休息日、节假日返乡,向我们娓娓道来先进典型村的优秀样板,大家思想观念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村村较量谁过关谁没过关。”

  攻坚战打响前,观珠镇超过九成的村存在养猪户,亟待拆除的危房数量居全区最多。“还没进门就闻见臭味,现在可不用受这个罪了。”当地村民回想以往境况,感慨过程不易——观珠各村组建了清猪队伍,政府赠送沉香苗,利用驻镇帮镇扶村资金打造奇楠飞凤土鸡养殖基地,倡导群众在沉香林下饲养。如今,观珠镇已完成全域危房猪舍改造,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接下来,电白还将在村村干净整洁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村内道路建设攻坚、美丽圩镇建设攻坚,实现镇村同建同美,真正让村居环境美丽,村民生活更舒心,使村民真正成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