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年入百万主播哭穷拖欠执行款 广州法院用科“技”治演“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8日 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官通过视频传唤王某进行财产调查。 广州互联网法院 供图
法官通过视频传唤王某进行财产调查。 广州互联网法院 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28日电(方伟彬 刘梦薇 李艳玫)“法官,我没钱,我真的没钱!”王某在法庭上声泪俱下,隔着大屏幕都感受到他的绝望和无助,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对法官失声大哭了。

  广州互联网法院28日通报了一宗案件。王某是A平台签约的一名声音主播,2019年7月,王某擅自转至其他平台直播,A平台遂将王某诉至法院。2020年12月28日,法院最终判定王某应向A平台支付违约金50万元等款项。判决生效后,因王某没有自觉履行,A平台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后,王某收到了法院的执行文书后仍未履行,也未主动向法院报告财产情况。于是法院2021年5月11日依法冻结了王某用于收取直播收益的银行账户。之后,法官通过广州互联网法院“E链云镜”智能执行分析系统查询发现,王某从2019年6月至2021年6月从事直播进账486万元,其中,在生效判决履行期限届满后直播进账87万元,且频繁进行金融投资、娱乐消费、赠与转账等支出,王某明显属于具有完全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的情形。且王某收到冻结通知后,迅速更换了收取直播收益的银行账户,致使超过30万元未能冻结,其行为构成隐藏、转移财产致使人民法院无法执行的情形。

  2021年8月17日,法官通过视频传唤王某进行财产调查时,王某面带委屈,语带哭腔称其是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没有存款且直播月收入不稳定,有时候仅有5000元,最多的时候也只有2万元,请求法官给予一定的宽限期。王某明显在说谎,其行为构成向法院虚假报告财产情况,虚报数额超过400万元。

  广州互联网法院执行局局长赖俊斌表示,实践中,不少被执行人诚信观念缺失,法律意识淡薄,甚至不惜上演“哭穷”大戏博取同情企图逃避履行,更换账户、转移财产试图规避执行。据悉,“E链云镜”就是基于现代人高度依赖互联网的特性,整合海量被执行人网络活动碎片,输出被执行人客观履行能力的“大数据画像”,以科“技”治演“技”。

  最终,在法官的严正教育和出示的大量证据面前,王某履行了欠付的款项,并向法院提交了其亲手写下的“悔过书”。法院认为,鉴于王某经教育后能认识错误,自觉悔改,故对其行为酌情予以惩处,决定对王某罚款6万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