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外贸第一城” 深圳,如何扎紧外防“物传人”口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3日 23: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这个春节,当市民安心过年、享受祥和喜庆的时候,这背后是成千上万的防疫人员依然坚守在一线,千方百计扎紧外防“物传人”的口袋。

  这是一个巨大而浩瀚的工程。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城,深圳拥有海陆空铁各种口岸,2021年外贸进出口3.54万亿元,集装箱吞吐量2876.75万标箱。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上游的,植物、动物、货物,样样俱全。

  疫情防控不放松,货物监管不留死角。深圳早已成立多个专班,对进口冻品、国际快件、跨境司机、物品等进行全方位监管。

  进口冷链食品怎么防疫?

  扩大10度监管 每一个进口水果都不放过

  从每一个细节入手,从温度上要效果。在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防控方面,‍深圳‍根据疫情变化的情况,扩大监管范围,‍‍从之前的0度到零下18度的肉制品监管,扩大到‍‍10度到零下18度。

  ‍‍2020年8月18日,深圳率全国之先,首创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在‍‍2021年12月1日,第二个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正式开仓运行。深圳对所有的进口冷冻食品件件消毒、批批检测、‍‍设计产品的外包装,内包装和食品本身。

  深圳集中监管仓处理能力,从原来的每天80货柜提高到现在的每天140货柜,‍‍占全省的41%,居全省第一。仓内实施每批冻品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冻品全追溯“三全”管理。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仓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仓

  记者曾探访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仓,该监管仓内除了办公区域外,设置有提货区、卸货区和全封闭管理区。全封闭管理区内,主要是搬运人员、消毒人员和取样人员。

  他们进出要过三道门。一道是工作区进口门,过这道闸机,可自动检测出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进门之后,要换上防护服、护目镜和手套。一道是工作区出口门,下班或者中午出来用餐都要走这道门,这道门依然有自动健康监测功能。出了工作区出口门,走20米,就是工作人员的生活区。进出生活区,也有一道门,这道门全自动化监测每一个进出人员的健康状况。在全封闭区的工作人员有90多人,每天两班倒,每天卸货量1500吨左右。

  每一个进口水果都不放过。深圳把进口水果纳入重点监管范围,进口水果必须经过批批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之后才可以进入市场。作为水果进口大市,每天超过100个货柜进入深圳。2022年‍‍1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排查全市进口冷藏水果首次开箱消毒作业点,‍‍对消毒作业点和终端销售行为出台相应的防控举措。最近一个月,累计对‍‍5229份水果的表皮表面,6095份水果的‍‍内包装和6374份水果的外包装进行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入境快件怎么防疫?

  闭环管理统统消毒,连函件都插管消毒

  入境快件,雪片一样。目前,深圳每天入境的邮件快件约3.5万件。

  深圳要求全市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切实做好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以切断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逐件进行外包装各面全覆盖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留存。

  深圳各大快递公司国际邮件快件一线作业等岗位人员,严格落实固定岗位、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要求,国际国内业务严格分隔作业区域,确保内外不交叉,坚决做到闭环管理。国际邮件快件处理人员和投递人员要求完成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在末端投递前做好邮件快件外包装消毒。

国际快递包裹消毒作业
国际快递包裹消毒作业

  入境快件,统统消毒。具体而言,入境邮件快件外包装全覆盖消毒要经历多个步骤:国际邮件快件到达国内后先由机场相关机构消毒;然后拉到海关监管区,在办理清关环节前对总包或邮袋消毒,对大件邮件快件进行逐件消毒,对小件和函件类邮件快件进行插管消毒,将消毒剂通过管子插到邮袋里进行喷雾;通关后,再次在邮政快递企业分拨处理时进行开拆邮袋逐件消毒;最后末端网点还在在投递前进行喷洒消毒。

  深圳部分快递公司还采取闷箱消毒、紫外线消毒等方式,进行更多轮次消毒,并设置静置期。

  尽管进口邮件已消毒,但市民取快递还是要小心,能带手套最好带上,开拆尽量在室外。

  疫情防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深圳扩大对入境货物的防控范围,并制订详细的防疫指引,严防国际物流渠道可能出现的“物传人”。

  (原标题《这个春节,深圳扎紧外防“物传人”口袋》)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张程 易东)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