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金虎雄狮水上争霸 冀“虎虎生风”开新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4日 22: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金虎雄狮水上争霸 作者 冯晓敏供图
广州金虎雄狮水上争霸 作者 冯晓敏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3日电 题:广州金虎雄狮水上争霸 冀“虎虎生风”开新年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3日,大年初三,在广州番禺宝墨园的锣鼓声中,在雄狮、彩带龙热闹出场后,金虎、雄狮在高低落差近1.5米高的水上梅花桩上旋转跳跃,闪转腾挪,各种高难度动作齐上阵,一系列高桩醒狮技艺,尽显水上高桩狮虎争霸威武雄风。

  “今年是虎年,我们特意换上老虎头,绘上老虎斑,寓意‘虎虎生威’,并通过在水上梅花桩阵上转换不同的动作,演绎老虎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捕食的故事。”广州市番禺区汀根龙狮艺术团领队教练朱英怀称,今年新春期间收到的醒狮活动邀请非常多。

  吉祥又寓意深远的醒狮是岭南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每逢喜庆节日,必有醒狮助兴。番禺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岭南古邑,龙狮艺术是番禺岭南民俗文化的传统“强项”之一,区内镇街曾先后荣获“广东省龙狮文化之乡”“中国龙狮文化之乡”的美誉。

  “狮子寓意喜庆,老虎寓意虎虎生威、身健力壮。”朱英怀称,每逢节假日,村里都会舞龙舞狮,气氛热闹,受此影响,他13岁开始成为舞狮运动员,“因为特别喜欢舞狮就入行了,而且广东醒狮属于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进一步传扬下去,发扬光大”。

  舞狮分为平地舞狮和高桩舞狮。今年新春期间,朱英怀团队主要对外展示水上舞狮的技艺。

  用作舞狮的梅花桩阵高低不一立在湖面上,最高的桩可达2.7米,最低为1.2米。舞狮运动员需要在直径为38厘米的桩面上,作出腾、闪、扑、回旋、飞跃等高难度动作转换,展示老虎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

  “对于我们而言,水上舞狮也叫水上‘飞’狮,因为体现为‘狮虎’在高桩上‘飞来飞去’。”朱英怀称,由于水上高桩舞狮附近会有游客乘船观看,船行驶时会产生水波纹,这时候会对舞狮运动员产生心理挑战,“尤其在飞跃的时候,舞狮运动员需要非常专注,只能看前方,不能望水面”。

  朱英怀所在的汀根龙狮艺术团创立于1983年,在继承传统南狮表演艺术风格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目前,龙狮团已经历了140场海内外大小型比赛,并在华人醒狮大赛中获得冠军,包括获得马来西亚“国际高桩狮王锦标赛”冠军等。

  “我们从2007年开始到港澳地区参赛,此后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海外地区参赛,海外舞狮的强队非常多,当地的民众也喜欢舞狮文化。”朱英怀称,“在我们表演过程中,不少民众跑来围观和合照,途中还有人向我们招手”。

广州金虎雄狮水上争霸 作者 冯晓敏供图
广州金虎雄狮水上争霸 作者 冯晓敏供图

  如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朱英怀时常通过线上与海外的舞狮队员交流,互道新年祝福,并交流最新的舞狮技艺,“因为我们经常会按照时代变化而更新舞狮的内容,包括背景故事和技巧,有时候他们在网上看到我们的表演视频,也会前来请教表现方式”。

  如今,汀根龙狮艺术团舞狮运动员有30人,大部分为“00后”,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在跳高桩、跳台等不同的角色上传扬醒狮文化,“做‘世界狮王’是每一个舞狮运动员的目标,希望每个舞狮运动员发展越来越好,让舞狮更好地走出国门”。

  新春期间,多场醒狮活动在广州举行。在广州塔下,由黄飞鸿第四代传人黄继华等率领功夫醒狮团队,融入“洪拳三件宝”中的虎鹤双形拳、工字伏虎(福虎)拳套路的技术动作,为民众展示“狮子出洞”和“狮子上楼台”节目;在广州岭南印象园,水上醒狮为民众呈现惊险刺激的水上狮虎争霸赛,祝愿民众虎虎生威、福虎临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