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学笃用新《条例》 凝心聚力促发展粤海同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4日 22: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 张少康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次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近期学习和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共识,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民主党派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新修订的《条例》对民主党派的定位明确为“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关怀、信任和支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条例》的自觉践行者、维护者、捍卫者。九三学社省委会将坚持政治引领,把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团结和带领我省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班、座谈会、专题研讨等各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将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和九三学社社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引导全省九三学社社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二、坚持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不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新修订的《条例》第三章对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进行了专章表述,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将立足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与科技界联系密切、科技人才集中的特色,广泛动员社内外力量,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切实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出力。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委‘1+1+9’工作部署”、“打赢三大攻坚战”、“‘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全面、准确地分析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行有益之为,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强基固本,强化落实,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九三学社的发展之基。我们将根据《条例》关于“民主党派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要求,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目标,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推动自身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扎实做好组织换届和人才培养,逐步形成年龄层次、界别构成、知识结构、性别组成科学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参政党地方组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今后工作中,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将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条例》精神要求在广东九三学社落地落细落实。

  来源: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