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推动知联会工作守正创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4日 22: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朱列玉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我省各级知联会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推动知联会工作守正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和作用。

  一、学深悟透《条例》,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也面临不少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条例》的修订出台,是中共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广东省知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条例》的指引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充分发挥“粤知联”服务品牌作用,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慧和力量,深入服务中心大局,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知识人士联盟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高效优质的专业服务支撑;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部署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积极参与服务社会,持续推进“粤知联·社会服务行动”,深入基层开展“粤知联·送项目、送健康、送技术、送知识四下乡活动”。

  二、学深悟透《条例》,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优势作用

  《条例》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既是对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高度概括、高度评价,也是新时代做好知联会工作的指引和要求。广东省知联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水平,努力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法宝作用”更好发挥出来。去年初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东省知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和省委统战部号召,及时发出倡议书,动员和引导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大力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捐款捐物、建言献策,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自发组成志愿团体搭建网络服务平台,主动为海外中国留学生提供远程医疗问诊、心理疏导等支持和服务,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智慧和力量,彰显了统一战线在战“疫”中的新时代“法宝”作用。

  三、学深悟透《条例》,推动知联会工作守正创新

  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对象。《条例》通过专门章节,分别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知联会工作提供了指引、增添了动力。要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积极推进知联会工作理念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增强凝聚力、包容力和生命力。要学深悟透《条例》,继续办好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粤知联大讲堂”等活动,邀请优秀代表、专家学者围绕重点热点问题授课讲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知识共享,推动素质建设,切实提高自身能力,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责之重者、行之要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新时代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中华民族谱写新的宏伟篇章贡献更大的力量。

  来源:广东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