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发挥统战“法宝”之力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4日 22: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丽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行动纲领和制度保障,对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期间高度肯定华侨华人对祖国家乡的贡献,亲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把脉定向、指明路径。汕头市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重点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

  一、牢牢把握“主线”,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汕头市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条例》,带头宣传《条例》,带头贯彻执行《条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责之重者善担于肩,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我们将继续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党在推进统战工作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扛起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既亲自挂帅又当好“施工队长”,把统战工作抓深抓细抓出成效,让党的领导覆盖统一战线各领域、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同时,强化政治引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从高处着眼,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聚焦提升新时代统战治理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发挥大统战机制最优效能,运用制度思维谋划统战工作,运用制度手段解决统一战线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树立“一盘棋”思想,健全完善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范,用好用活领导小组有关专题会议制度以及各领域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并举,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全市侨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快制订出台《汕头经济特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直管区)条例》,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着力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形成总体合力,推动侨务工作出新出彩。

  三、从深处扎根,学深悟透《条例》精神要义

  全覆盖抓好《条例》学习宣传,把《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汕头市委党校(汕头市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各区县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纳入宣传工作计划,多层次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宣讲解读、专题宣传等,确保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对标《条例》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个方面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特别是着力优化人才结构,依托汕头市实施引进博(硕)士三年行动,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统战工作队伍,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从实处发力,推动汕头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干促发展,结合汕头实际,发扬特区精神,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特别是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的文章,织好华侨华人同心同向同行、经济共建共赢、文化共享共荣“三张网”、开展“一十百千万”工程、实施“六个行动”,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引进侨力侨智,加快建设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升参政议政效能,支持汕头市八个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引领团结服务,凝聚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网络人士等新力量;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打好汕头营商环境翻身仗;创新平台载体,深化汕港澳台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五、从细处用功,促进《条例》落地落实见成效

  严格按照《条例》对监督检查和问责等作出的专门规定,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做细做实督查考核工作,确保见人、见事、见责任,擦亮“监督镜”,挥好“问责剑”,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来源:汕头市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