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知责思进履职尽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4日 22: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 黄武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中共中央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通篇贯穿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道路的决心与信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百年大变局面前,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但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条例》总则中再次强调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一员,要结合致公党的党派特色,做“侨海”这篇大文章,广泛联系、助力引进海内外专才,关注海外留学生在疫情中存在的困难,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社团提供协助,关注留学归国人员回国就业创业状态,为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提供帮助,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疫情和深化改革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况,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条例》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回首来路,中国致公党从海外到国内,从民主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几经风雨,砥砺前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参政党,见证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的历史。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我国的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要解决这些困难和挑战,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需要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条例》中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等内容。我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协助地方政府出主意、想办法,针对不足督促改进,做好对四川巴中和广东汕尾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委会领导带领党员专家、企业家,邀请海外侨胞,一起进村入户,用脚步丈量民情,走访巴中市、汕尾市的易地搬迁聚居点、生态保护区,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报送调研报告,同时按照致公党中央的要求,在完成对四川巴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的基础上,与巴中市建立常态化的联络沟通、关注帮扶机制。结合党员的特色优势,在整合党内外资源上下功夫,持续助力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拓展销售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参与做好毕节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和打造致酉合作升级版工作。

  《条例》明确提出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这为开创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指导和遵循,是今后开展对外联络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致公党具有长期、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侨属社团和海外留学人员的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由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办的“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已经举办了三届,分别以“湾区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粤港澳与中欧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合作”“湾区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为主题,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实现高效融合与对接的方式路径,2021年第四届论坛将在东莞召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迈入新时代,广东致公青春依旧,以成就作为激励、以荣耀作为鞭策、以历史作为对照,站在新起点上迎接新挑战、新征程、新辉煌。

  来源: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