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赣深高铁“军师联盟”首战春运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10日 23: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肖成金在隧道内对通信设备进行检查。 作者 刘成益
肖成金在隧道内对通信设备进行检查。 作者 刘成益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0日电 题:赣深高铁“军师联盟”首战春运

  作者 戴倩仪 郭军

  今年首次投入春运的赣深高铁线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原本是在广铁集团通信技术最集中广州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从事通信技术研究、分析工作,这里号称铁路通信的“心脏”,以往的他们要对核心设备进行数据编写,要监控网管开展对现场工区的远程指挥与故障处理,着手的都是犹如绣花般的精细工作,充当着“军师”的角色。如今的他们,来到赣深高铁现场干起了一线生产工作,在赣深高铁线上组成了“军师联盟”,联手打赢赣深线春运第一场硬仗。

  从军师到实干家

  “头号军师”肖成金是原技术支持中心GSM-R室副工长,在担任副工长期间,他参与完成QC课题3个,撰写论文2篇,课题、论文都是围绕高铁通信现场设备攻坚克难研究的,是实打实的高精尖研究型人才。

  来到赣深线之后担任车间技术员的工作,肖成金从远程指挥转变成去现场一步一步检查维修。赣深高铁广东管内只有301.353公里,但是隧道就长达208公里。列车想要跑350公里的时速,每小时离不开无线通信的数据传送。而隧道又深又长,无线信号传送不到隧道里,通信漏缆这种唯一能在隧道内发射无线信号的线缆便派上了用场,隧道有多长,通信漏缆就有多长。春运开始前,每一处设备、每一米通信漏缆都被肖成金检查测试过,都见证了肖成金从军师到实干家的转变。

吴天浩对赣深线全线视频进行巡视,检查是否存在异常情况。 作者 曾楚雄
吴天浩对赣深线全线视频进行巡视,检查是否存在异常情况。 作者 曾楚雄

  全线问题巡视

  “二号军师”吴天浩是肖成金的徒弟,也是惠州高铁网管工区的工长,当他刚从核心网到赣深线时,对赣深线现场新上设备不了解。赣深线刚开通就面临着春运这场硬仗,赣深高铁网管工区负责整条赣深高铁专用移动通信的建设、维护、优化和故障处理工作,是整条赣深线最核心的部门。

  赣深线总计15套通信系统监控,涉及到列车无线通信、电力输送通道,全线视频监控等重要业务。为了摸清新路线新设备,吴天浩每天泡在网管室内,熟悉了解每项系统。他每日巡视赣深线全线1247路通信线路视频,1826路客服视频,排查线路上异常情况,并且一一检查车站客服视频录像情况,确保车站调取录像无问题。

  列车跑得快,全靠通信带。高铁以时速35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只能通过无线通信与车站、地面、调度沟通,无线信号覆盖差、质量差则会导致列车降速前进,严重时还会导致列车停车。为了保障赣深线春运安全,他必须组织工区全员对管内435处无线覆盖点进行无线场强测试,确保高铁在350公里每小时运用的无线通信顺畅。

华明裕(右)在机房对通信设备进行检修。 作者 刘成益
华明裕(右)在机房对通信设备进行检修。 作者 刘成益

  赣深高铁送回家  

  赣深高铁对于“三号军师”华明裕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华明裕是江西赣州人,他的妻子就在赣州定居,原本从广州回家看一次老婆坐车辗转需要6个小时,赣深高铁开通以后,他回家见妻子只需要1个多小时。而华明裕的父母在深圳生活工作,没高铁前回家需要8、9个小时,现在深圳到赣州全程才2个小时。赣深高铁对华明裕来说,不只是单纯的一条高铁线路,而是串联起了他整个家庭。

  2017年入路的他已经4年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今年赣深高铁开通了,车间主任特意安排华明裕回家过年,忙碌了一整年,能够坐着自己亲手建设的高铁线路回家与父母、妻子团聚,华明裕非常高兴。像他家这样在深圳打拼的赣南人还很多,赣深高铁的开通也能让更多人坐上高铁常回家看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