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广东侨乡江门鹤山水美乡村建设绘宏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11日 10: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鹤山市自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以来,各参建单位通力合作,加快建设,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美乡村图正在徐徐展开。

广东侨乡江门鹤山水美乡村建设绘宏图 通讯员供图
广东侨乡江门鹤山水美乡村建设绘宏图 通讯员供图

  鹤山市是广东省唯一入选水利部、财政部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的试点县。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42亿元,重点治理潭江流域的镇海水、址山河、新桥水、沙冲河、田金河等5条河,治理河道总长60.89公里,水系沿线打造38个美丽乡村,串联乡村特色资源点22个,惠及河流沿线的458条村,共10.2万人,保护农田4.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达1.53万亩。

  “通过岸坡整治、清淤清障、闸站升级改造、碧道建设等系统治理潭江流域水环境。”鹤山市水利局局长温伟军说,目前鹤山市潭江支流部分河段淤塞、水系连通不畅、坡岸杂乱不稳,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根据河湖水系的实际情况,着重提高河流的防洪工程标准,并根据不同乡镇村的人文特色和传统文化,按照“一河一策”,合理选择整治模式和措施,打造各具特色、不同风格的水美乡村。

  “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是我们实施的江门市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一期)EPC+O项目(鹤山项目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项目负责人陈铭介绍,“自开工以来,我们统筹谋划,多点作业同步推进,按照重点工程的时间节点进行科学调度,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以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广东侨乡江门鹤山水美乡村建设绘宏图 通讯员供图
广东侨乡江门鹤山水美乡村建设绘宏图 通讯员供图

  2021年6月份以来,施工现场每天都呈现出车辆穿梭、挖掘机大臂挥舞的景象......工作人员忙碌其中,淤泥清运、岸坡整治、绑钢筋铺混凝土等有序进行,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2022年1月18日,该项目最大构筑物中心河泵闸顺利封顶,项目全面进入快车道。根据计划,中心河泵闸剩余金属结构、设备安装工程部分及附属设施等,计划于2022年汛前全部完工,将有效解决鹤山市中心河片区防洪排涝安全,确保当地人民的生命财安全,保护自然村49个,人口1.2万人,改善灌溉面积6000亩,促进当地农业发展。

  当前,经过治理的三堡河已呈现出水清岸绿、道路整洁的景象。村民门感叹:“河流变清了,马路宽敞了,岸边也种上了花草,大家的心情也变得轻松愉悦起来。”

  据悉,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正围绕“一环一红一陂一半岛”宅梧红色乡村旅游廊道、“一环一陂两园”双合生态文旅体验廊道、“一环一陂一园”址山湖光湿地游憩廊道、“一环一桥一公园”鹤城侨乡风情光廊道等四条各具特色的示范生态廊道,打造建设成具有鹤山本地特色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美乡村。当前水美乡村建设初具规模,一幅动人的水美乡村画卷正在奋笔描绘。(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