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冬奥版“猎鹰号”投用 第三方检测机构助力疫情防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15日 10: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4日电 (蔡敏婕 林捷)作为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的核酸检测力量之一,第三方检测机构金域医学携手广州实验室等科技力量,自主研发出升级版的高通量多场景移动应急实验室,日检测产能从原先的1万管增至近3万管。冬奥版“猎鹰号”入驻毗邻北京冬奥村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每日承接着冬奥北京赛区近30%的核酸检测任务。

  据悉,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工作是通过三层检测程序来确保赛事安全,分别是出发前、到达机场以及在闭环内。金域医学负责北京冬奥村闭环内外的运动员及冬奥赛事保障人员核酸检测样本,每天至少有2万份。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传统的集装箱式移动实验室日检测产能最高可达1万,满足不了需求;可移动的气膜实验室可以满足产能需求,但是停放空间不够。

  量身定制的冬奥版“猎鹰号”恰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保障闭环内外核酸检测做到“即采即检”。实验室为可拓展的移动实验室,装有液压升降装置,方便装卸。拓展后,身长23.5米,宽6米,整体占地面积达141平方米。在主体实验室空间和传统移动实验室空间大小基本一致的情况下,金域医学对分区进行了创新设计,分为了标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区、点样区等,可以容纳更多检测设备与人员。

  经过合理的区间设计和通风设计,其防污染指数高、散热性能强,在生物安全性方面备受专家认可。本次冬奥版“猎鹰号”配备了近30台PCR仪,日检测产从原来的1万管提升至近3万管,产能翻了两倍。其相当于一组“三舱合一”的气膜实验室,但占地面积却比后者小,可以灵活用于不同场地。

  冬奥版“猎鹰号”还配备有多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全自动点样仪等全球领先的核酸检测自动化设备,人机结合,可以提高检测的效率。

  在信息化方面,按照政府规定的“采运检一体化”模式,为了让样本有序进入实验室,金域安排了43台冬奥物流专车,配备有定位系统,随时在后台了解样本运输情况,实验室可灵活、安排检测班次与产能,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