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冬奥+绿色”:北京冬奥看台座椅,潜藏深企创新科技玄妙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15日 23:56     来源:南方+

  2022北京冬奥会(下称“北京冬奥”)精彩纷呈,自然少不了深圳企业的参与。深企的智能技术,为冬奥冰雪世界增添了无数智能元素,体现出大国科技实力。

  领先体育“观众看台”,小小看台,内藏玄机。

  一家叫“领先”、总部设在深圳的全球体育场馆设施设备制造商亮相北京冬奥“雪飞燕”。

深圳领先体育参与建设雪飞燕
深圳领先体育参与建设雪飞燕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号称“雪飞燕”,位于北京延庆县小海坨山南麓,作为北京冬奥高山滑雪项目赛场,是国内等级最高以及首个符合冬奥标准的高山滑雪场。“雪飞燕”观众看台,就是采用了深圳领先体育制造的装配式看台系统,以及残疾人平台、教练席平台、摄影平台、终点线门、终点大屏支架和计时计分平台等可拆装项目。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装配式金属看台,传统土建看台替代者”,看台采用的材料几乎完全可回收再利用,没有浪费,减少重新建设资金。

  施工中,面临的困难有海拔高、地况复杂、交期紧、需求变化多。为全力推进项目进度、保障冬奥会的顺利举办,领先体育运用了设计、制造、安装“三同步”的工作方法,凭借各工作模块间的密切沟通和高度协同,攻克了诸多现场性的技术难题,使项目在两个月内基本完工。

  “雪飞燕”看台,可在赛后整体拆除、循环利用,并恢复山体自然风貌。钢结构金属看台采用工厂模块预制、现场组装,减少基础费用。采用干式施工,噪音小,不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领先的环保施工理念,与碳中和的北京冬奥形成了呼应。

  此外,领先还将国家体育馆冬奥会的“冰之帆”冰球馆观众座椅加入芯片升级改变智能座椅,不仅可帮助观众3D精准导航定位,快速落座,还符合人体工学和美学。

  另外,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环保移动公厕”,也在助力冬奥场馆疫情防控。在北京颁奖广场、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区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带队、深圳企业研发的百余座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也为北京冬奥碳中和立下功劳。

孟建民院士设计的智能环保移动公厕
孟建民院士设计的智能环保移动公厕

  研发该款公厕的学术带头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研发方是微空间建筑科技。在智能环保移动公厕,感应洗手、感应皂液、感应烘手、感应垃圾桶一应俱全,挥一挥手即可完成如厕过程中的操作。使用者离开后,公厕将自动冲水,内部的雾化消毒喷头会对整个空间进行自动消杀,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记者】李荣华

  【通讯员】周芳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