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知识产权发展成绩亮眼 开发区多举措创新知识产权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2日 13: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1日电(记者 王坚)2021年广州市知识产权主要数据统计情况近日出炉。数据显示,广州市知识产权创造成果迅猛增长,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能力成效明显,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全面加强。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2021年广州市专利授权量接近19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4万件,同比增加60%,增长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近年来,广州在知识产权领域发展积极,并已显成效:2021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突破9.3万件,同比增加超4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9.7件,是全国平均水平(19.6件)的2.5倍,是全省平均水平(34.9件)的1.4倍。

  在喜人的成绩背后,是广州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多举措创新与发展。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获悉,该局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肩负着探索知识产权“全链式”综改新路径的重任。自2016年起,广州开发区针对知识产权全链条,推进相关改革试验,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大协同机制,成立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区之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该区16家知名企业也共同发起成立“黄埔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签署合作协议,形成保护合力。

  同时,他们打造了全链条知识产权金融支撑体系,探索出完整贯穿科技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质押融资—证券化—上市辅导—海外保险”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链,累计发行4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共为47家次中小企业融资10.24亿元,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创新效能。

  此外,该局还搭建智能高效便捷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在全国首推湾区知识产权互认互通政策,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服务业载体,在全国率先建立专利远程会晤机制,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营造知识创新良好氛围。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领域推出的多项举措,一方面让广州开发区成为国内知识产权发展的高地之一,另一方面也让广州的高科技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位于开发区的广州奥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粤港澳大湾区一家先进的科技企业,从事智能传感器相关领域的生产研发。

  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支持下,奥松电子积极发展自身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并专门设立了一级管理部门——知识产权与标准化部,贯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奥松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成立了一支知识产权运营发展基金,旨在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加快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全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水平。2020年,奥松电子获得了该基金股权投资,更加坚定了他们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

  除了企业,广州开发区还诞生了一批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类机构,成为了企业和政府发展的智囊。

  其中,中策研究院就是一家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国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曾参与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综合改革方案1.0到2.0的总体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会暨珠江论坛的谋划和实施、推动南方电网公司中国电力新能源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等。

  中策研究院执行董事暨总经理张驰表示,广州开发区是知识产权创新示范工作最好的试验田,也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沃土。期望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改革2.0的时代机遇下,主动在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中定坐标树标杆,成功打造全球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在“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即将来临之际,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改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探索更多有益经验。

  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他们将以更实举措推动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以更高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创造,以更优模式激活知识产权运用转化,以更高标准强化知识产权全面保护,以更高站位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以更高水平扩大知识产权对外开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