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2022国际眼科临床研究大会在广州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9日 15: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8日电 (蔡敏婕 郭燕婷 黄乐)2022国际眼科临床研究大会近日在广州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新加坡、印度等13位国际著名眼科临床研究专家和国内114位眼科专家参与了此次大会。会上,专家学者们带来了许多创新药物与器械,为青光眼、糖尿病黄斑水肿等眼疾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也开拓未来眼科临床研究的新路径。

  根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发布的一份《中国青光眼指南》,2020年我国原发性青光眼患病人数高达2100余万,其中致盲人数为567万。由于青光眼具有隐匿性,早期症状不明显,加上这种眼疾知识普及程度较低,因而非常容易被忽视,我国约有九成的患者未能主动去医院看病。而是否能及时就诊和筛查,往往决定自身视力是否能够得到有效恢复。

  而一旦确诊为青光眼,患者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治疗。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的王涛介绍,几乎所有的滴眼剂均添加了不同类型及浓度的防腐剂,然而含有防腐剂的药物对患者的眼角具有很多副作用,导致患者治疗依从性下降、再行滤过手术失败率提高等。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涛在会上介绍了几款无防腐剂青光眼药物的临床研究与应用,其中无防腐剂泰普罗斯耐受性和安全性良好,97.9%的患者能够继续接受治疗。

  对于治疗糖尿病黄斑水肿,来自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文峰教授介绍了一款“明星药”阿柏西普,60%使用该药物的患者治疗间隔达到12周,40%患者治疗间隔达到16周,治疗间隔期无需随访,减少了患者的负担。

  中山眼科中心的梁小玲教授则将单链抗体片段布西珠单抗与阿柏西普对比,指出该药具有更小的分子量和更强的组织穿透力,能够延长间隔治疗期。目前该要已在50多个国家上市,预计2024年在内地上市,为患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主办,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承办。该会议旨在加强国内与国际一流研究团队的接轨和交流,搭建眼科临床研究大数据平台,逐步建立和发挥中国眼科临床研究在国际的影响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