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江流域今年汛情或偏重 珠江防总安排部署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8日 11: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6日电 (记者 王坚)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下简称“珠江防总”)15日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该会议指出,今年汛期珠江流域汛情可能偏重,西江、北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暴雨洪涝灾害。

  珠江防总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指出,当前珠江流域已经进入汛期,面对防汛和疫情防控的双重挑战,要坚决扛起流域水旱灾害防御举措的政治责任,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坚固防线,补好基础设施和监测预警短板,不断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蓝天立强调,今年汛期珠江流域汛情可能偏重,西江、北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暴雨洪涝灾害。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要主动适应把握全球气候变化下水旱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蓝天立表示,要全面排查消除度汛隐患,扎实开展备汛检查,全面整治行洪障碍;要着力提升“四预”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共享,构建快速响应机制;要盯紧防洪保安全重点环节,加强水库安全管理,抓好城市防洪排涝,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要强化流域多目标统一调度,健全调度机制,优化防洪调度,深化综合兴利调度,实现流域涉水效益最大化。

  同时,还要进一步夯实防汛抗旱基础,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流域供水保障能力,提升防灾减灾科技赋能;并提升应急处突保障能力,强化抢险队伍建设、救灾物资保障以及全社会风险意识。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北京会场表示,要做好今年珠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努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

  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宝恩在珠江委分会场作工作报告。他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21年珠江防汛抗旱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防汛形势。他表示,珠江委将全力以赴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的各项准备。当前,流域龙滩、百色等主要防洪水库已腾空149亿立方米库容迎汛备汛,对流域内妨碍河道行洪1000多项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治,督促地方逐项落实整改,确保河道行洪通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