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药品安全责任考核首次挺进全省第一梯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8日 10: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江门强化药品安全监管 作者 受访者供图
江门强化药品安全监管 作者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6日电 (记者 郭军)近日,广东省药监局通报了2021年度广东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结果,江门市以全省第4的成绩首次挺进全省药品安全责任考核第一梯队,成为全省8个获评A级的地市之一。

  2021年,江门市始终坚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统筹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全省率先实施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许可承诺制,成功举办广东•江门处置一般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并作为全省药监系统应急能力培训课程,“一监到底”网络直播药械化执法、医疗器械联动执法等两个项目获省药监局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创新立项,侦办的多起“两品一械”案件入选全省优秀案例,全力保持药品安全稳中向好态势,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药品领域疫情防控方面,江门一是充分发挥药店“哨点”预警监测作用,督促全市1850家零售药店落实37种目录药品购买人员实名登记报告制度,登记排查购药人员166.84万人次,将排查体温超37.3℃的3261名人员信息全部报告属地防控办,对366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药店,依法采取责令停业整顿、作出行政处罚或通报医保部门处理。二是出台《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手册》,对全市8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17家疫苗接种单位进行2轮全覆盖检查,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安全。三是加强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监测,加强对疫情防控药械以及非医用口罩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检。

  同时,江门市各级市场监管、公安、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开展药品安全风险排查治理,“零容忍”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查办“两品一械”案件237宗,罚没392.0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4宗,货值金额50万以上的重大案件3宗、数量排名全省第3。

  去年,江门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水平。一是出台《江门市药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江门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成功举办广东•江门处置一般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并作为全省药监系统应急能力培训课程,为全省药械应急演练提供“江门样本”。二是国家基本药物制剂在产品种全覆盖抽检纳入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在产制剂品种抽检66个,抽检覆盖率、检验合格率均达100%。三是强化药械化检验检测能力和药械化安全监测,全市21家药械安全监测哨点和19家化妆品监测哨点上报覆盖率达100%。(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