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博爱九歌》出版:诠释伟人故里中山的大爱长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2日 14: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长篇报告文学《博爱九歌》由山东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 作者供图
长篇报告文学《博爱九歌》由山东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 作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2日电 (记者 唐贵江) 记者22日获悉,世界读书日前,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中山市作协副主席黄刚的长篇报告文学《博爱九歌》由山东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

  入选广东文艺精品签约选题的《博爱九歌》,以博爱的城市精神为核心,以肇始于1988年的“中山慈善万人行”为线索,在由《序》开篇以《跋》结束,涵盖《博爱如天》《山川相连》《珠峰作证》《乌蒙壮歌》《耕耘红壤》《脊梁如山》与《跨国使命》的“九歌”中,用近20万字铺写出跨时30多年的一座城市的博爱长卷。这是继《山高谁为峰》《驭风而行》《中山传:伟人故里千年香山》之后,黄刚打造的又一部与中山这座城市密切相关的文学作品。

  据悉,30多年间,扶危济困、救死扶伤、互助关爱的阳光,不仅洒遍中山1800平方公里的山川城乡,也辐射到市外、省外、国外。捐款、义卖,修建医院、血站,帮扶病患贫困,援助地震、冰雪、洪水、海啸等灾区……尤其是博爱的种子,从中山放飞,在“冰雪之灾”“汶川地震”“医疗援非”“海地维和”“脱贫攻坚”“新冠疫情”等国内外特殊的时刻,适时落地、生根、发芽、结果,以卓然的风姿彰显一座城的品牌形象、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范。

  黄刚说:“疫情之下,我将这一切与爱相关的凡而不俗的事物同时集结于博爱的旗帜之下!以经历者、见证者、采访者、记录者等多重身份,梳理、挖掘、整合出一部关于博爱的长卷。”

  徐剑、李春雷、陈启文等著名作家联袂推荐《博爱九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剑如是评价:

  “博爱中山,九歌问天。前者慈航广宇,爱有多深,行有多远;后者雅歌风流,蜀山兮,楚山兮,留下岭南人、中山人援川、援藏、援滇、援武汉抗疫、抗冰、抗震的中国故事,博爱九歌动地声。”(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