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携手多方共建全球溯源中心 打造大湾区创新“数字引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3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4月22日电 (记者 王坚)据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22日消息,该管委会已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中心、中交集团21日在广州举办全球溯源中心“云签约”活动。

  据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介绍,南沙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自主知识产权首创全球溯源中心。与单纯的场景式应用实践不同的是,全球溯源中心立足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的定位,主动探索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球溯源中心由地方政府主导、监管部门共建共用、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以“共建共享、真实安全、开放便利”为基本原则,探索形成商品信息向数据生产资料转化的规则、标准、工具和技术,建立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关键要素——数字基座,为数字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新引擎”,为新时代数据要素资源流通、数据资产权益确定、数字产业生态进化及全球数字治理规则提供新方案。

  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中心签订《全球溯源中心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协作共赢的发展机制,开展全球溯源体系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南沙市场监管溯源辅助应用的先行示范,共同完善南沙市场监管“智慧监管”服务体系,提升“智慧监管”效能,共同推动南沙市场治理数字化转型,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支持南沙全球溯源中心建设。

  同时,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与中交集团下属子集团中交信科签署《全球溯源体系暨全球溯源中心项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全球溯源中心项目建设为主线,深化合作、资源共享,快速推进全球溯源中心项目全球化拓展,联合打造服务于全球的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

  中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交集团将集聚全球优质资源,助力新型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全球化布局。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表示,未来,全球溯源中心建设将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和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思路与方向,为数字经济全球协同化发展和新型国际规则构建带来新方案。(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