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周岱翰:应把中医当作综合治疗癌症的手段之一予以重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9日 00: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开讲啦!大医生》健康科普系列直播正式上线 覃健基摄
《开讲啦!大医生》健康科普系列直播正式上线 覃健基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7日电 (蔡敏婕 薛平世)“中医能否治好癌症,答案是肯定的。这也是很多人感兴趣的问题。”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周岱翰27日在广州称,肿瘤防治比较复杂,需要综合治疗,中医药也是防治方法之一,“中医强调治未病,对于防控癌症,尤其像甲状腺癌、前列腺癌等发展缓慢的恶性肿瘤有着明显效果,应把中医当作综合治疗癌症的手段之一予以重视,早期参与、全程参与到治疗过程中”。

  当天,在广东省癌症中心、广东卫生在线、腾讯公司团队等机构的支持下,《开讲啦!大医生》健康科普系列直播正式上线,聚焦备受关注的肿瘤防治内容,邀请了国内肿瘤领域专家团队与大众“面对面”,分享临床一线防癌抗癌的真实案例和经验,传递最前沿的疾病防治经验。周岱翰出席上述直播上线仪式并发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456.9万,约占全球癌症发病的23.68%,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中国癌症死亡人数为300.3万,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30.15%。

  “癌症是细胞生长、分化的异常造成的,是进化的产物。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生长肿瘤、患癌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周岱翰表示,“不过好消息是,近10年来,中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已经从30.9%提升至40.5%,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所以要加强科普宣传,号召大家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提升国民健康,遏制癌症具有重要意义。”

  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降低恶性肿瘤的死亡率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首席专家兰平在仪式上表示,现阶段国内绝大多数到医院治疗的癌症患者已处于中晚期,通过宣传教育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便显得尤为重要,能帮助老百姓学会早筛查、早治疗,让生活迈上更健康的轨道。

  “以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契机,邀请肿瘤诊疗领域的权威专家举行直播活动,为患者提供科学、准确、实用的科普内容,培养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实现癌症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强调,希望通过系列直播,让大众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