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硬科院副院长:“天枢G100”降低卫星测控领域准入门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9日 14: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硬科院推出中国航天日“航天点亮梦想”主题海报。广东硬科院 供图
广东硬科院推出中国航天日“航天点亮梦想”主题海报。广东硬科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7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广东硬科院”)副院长、商业航天创新平台负责人曾伟刚近日表示,目前,天枢G100已实现支持主流卫星测控、数传体制,降低了卫星测控领域的准入门槛,并不断向卫星制造上游渗透。

  针对近年来太空卫星数量增长快、轨道变化复杂、技术迭代快、运营成本高等问题,广东硬科院联合中科天塔研发了新型卫星测控数传一体化处理平台——天枢G100。据悉,天枢G100是一个基于GPU架构的软件定义一体化卫星信号处理平台,面向新型、小型化测控站的硬件,可快速灵活定制卫星地面管理设备。

  曾伟刚是天枢G100项目主要发起人之一,此前曾在国家某卫星测控中心工作了20年。他介绍,天枢G100的研发是一个不断攻克的过程,“建设成本、运营成本、技术路线、测控性能,可以说难题一个接一个。”

  据悉,广东硬科院响应今年中国航天日“航天点亮梦想”主题,围绕前沿技术产品及其背后科研团队,讲述航天人矢志航天、逐梦星河的故事。大数据技术应用出身的陈振安是该院卫星测控技术团队成员。在了解到航天数据数据体量大、计算力强特点时,他觉得可将所学技术应用到航天方向上,通过算法研究,实现更加智能的自动故障诊断。

  基于碳检测与碳核查技术要求精尖、主流算法存在较大偏差等难题,广东硬科院商业航天创新平台提出开发基于卫星遥感的区域碳核查监测新思路和新产品。该介绍,该监测系统通过对卫星数传图像数据的分析处理,可以为农业、林业、住建、生态环保等领域提供精准、高效的碳核查技术服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