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海牙协定生效 粤6件外观专利申请经“海牙体系”提交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7日 22: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6日电 (王坚 莫茵述)《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下称“海牙协定”)5日在中国生效。根据世界知识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网站信息,截至当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全国共有21家中国企业通过海牙体系提交了50件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申请,其中6件来自中国制造名城广东佛山。

  据了解,佛山市相关企业通过“海牙体系”提交的6件外观设计国际注册申请,其中5件来自美的集团旗下企业,主要涉及空气炸锅、加湿器、饭煲等家电产品。另外1件是来自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冷萃咖啡机。

  佛山是国际知名制造业基地,近年来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佛山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中共获奖68项,包括中国专利银奖1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53项和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12项,其中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奖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54.5%。

  首日申请了5件外观专利,占全国总量10%的美的集团,近年来非常重视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截至当前,美的集团在全球将近5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专利超过10万件,其中PCT申请超4000项,外观设计超2万件,累计专利授权维持量超过7万件。另一家佛山企业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咖啡机、面包机等现代小家电产品,产品以出口为主,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加入海牙协定,积极融入外观设计全球化体系,对佛山知识产权工作是重要利好消息,有助于佛山创意、佛山设计、佛山制造以快捷便利和高性价比方式走向世界,以知识产权支撑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建设;并透露佛山将加大宣传普及力度,争取让更多企业通过这个渠道申请国际外观设计专利。

  据悉,海牙协定是适用于工业设计领域的国际知识产权协定,与《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和《专利合作条约》共同构成工业产权领域三大服务体系,由WIPO管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