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从肿瘤防治到心梗急救 5位名医院士解码医学新进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8日 07: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7日电(蔡敏婕)面对复杂多元健康挑战,我们该何去何从?宫颈癌能否成为第一个消除的癌症?基因编辑用于治疗还存在哪些挑战?2022腾讯医学ME大会将邀请5位名医院士普及医学新进展,助推公众对先锋医学的认知。

  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医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提出医学、卫生、健康三者紧密相连,将医学原理转化为公共卫生行动,推动“促防诊控治康”一体化,最终实现健康目标。王辰还牵头实施了我国慢阻肺患病率流行病学调查,为我国慢阻肺整体防治体系的建立提供了重要支撑。

  宫颈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女性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现在通过HPV疫苗接种和筛查治疗,宫颈癌有望成为历史。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特聘教授乔友林是这一转变重要的推动者。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癌症防治专家委员会中唯一的中国专家,他成功推动HPV疫苗在中国的上市,并领衔国产HPV疫苗临床试验。

  在我国,每分钟超过3个人死于心肌梗死,心肌梗死已成为除癌症外致死率最高的病症。但如今很多医院院内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死亡率可以降低到2%~3%,这与胸痛中心的建设密不可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是全国胸痛中心建设的主要推动者,让患者在发病的黄金120分钟内得到快速综合救治。在他的推动下,全国已有超过5000家医院建立胸痛中心,覆盖全国90%地级市和75%以上的县域。

  在我国,风湿免疫病的患者超过一亿,这类疾病临床表现多样、诊治困难,致残致死率高。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免疫中心/风湿免疫科主任栗占国看来,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风湿免疫病从过去被视为“不治之症”,到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是国内所有风湿免疫学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也期待国内有更多前沿性以及解决实际临床问题的研究,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多“中国声音”。

  北京大学基因组编辑研究中心主任魏文胜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基因“剪刀手”。他带领团队在实验中研发出环状RNA疫苗,从现阶段的实验数据来看,比目前的mRNA疫苗有更好的稳定性,可在体内产生更高水平、更加持久的抗原,有望成为具有广谱保护力的新冠候选疫苗。

  腾讯医学ME大会由2019年发起,由腾讯携旗下腾讯医典,联合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及其独家授权的中文数字媒体《NEJM医学前沿》共同举办,至今已举办三届,旨在打造专业医学科普领域的灯塔,邀请全球顶尖的医学科学家,展现癌症、心脑血管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