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政策利好退税便捷,横琴高端紧缺人才政策红利释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15日 20:4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我在‘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提交的退税申请,因为专项附加扣除填报存在偏差,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很快主动电话联系我,逐项辅导我进行更正,我重新提交后没多久就审核通过了!”艾美集团旗下企业珠海丽凡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跃说。

  自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下称合作区)启动2021、2022年度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15%个人所得税优惠退税办理以来,符合条件人才已陆续收到退税,对于政策享受体验,不少人给予了像这样的积极评价。

  政策释放招才引智效应

  “高端紧缺人才个税优惠政策落地,让我们公司在招揽人才谈薪资时更有竞争力,在相同薪资水平下,高端人才会更倾向于合作区的企业。这对我们引进人才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光是今年9、10月,我们就引进了5位高级管理和技术专家。”珠海镓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彭易强介绍。

  珠海镓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硅基氮化镓研发与产业化的公司,短短三年镓未来已申请和获得专利近50项。在合作区对新兴产业的大力培育下,越来越多像镓未来一样的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

  “近年来合作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已聚集4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产值超过20亿元。”珠海先进集成电路研究院院长龚斌介绍,“产业要实现持续发展,关键还得是靠人才,高端紧缺人才个税优惠政策就是合作区招才引智的突破口。”

  合作区经济发展局科技人才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合作区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和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每天都接到大量政策咨询电话,不少人都表现出到合作区工作的意向。

  合作区成立两年来,彭易强明显感觉来合作区就业的人才更多了。“毫无疑问,高端紧缺人才个税优惠政策很有吸引力,我们同事都对合作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彭易强说。

  退税便捷提升享惠体验感

  政策要落地得好,配套服务少不了。横琴税务部门通过税企联络平台等渠道,把申报享惠有关信息精准推送至人才及其所在企业,实现政策精准找人、辅导对口到人,推动政策加快落实。

  “我是香港人,看到横琴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操作指引,觉得内容很清晰。办税操作界面也很友好,学习成本低,没花多少时间就办理完成了。”珠海横琴丽新文创天地有限公司租务高级经理朱耀宗说。

  除了发布办税操作指引外,税务部门还优化系统申报渠道,纳税人在“个人所得税”手机APP端、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V-Tax等线上办理均可以办理申报,预填报服务更是让纳税人负担大大减轻。

  “系统能自动带出退税金额,我们核对确认就能完成办理,太省事了。我们公司引进的高端紧缺人才多,省去了许多一对一辅导的时间。”朱耀宗表示。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纳税人自行计算减免税操作时间较长,正确率也得不到保障,税务部门提供预填报服务,通过系统自动测算出减免税额,为纳税人提供参考,纳税人只需确认提交即可完成办理,享惠体验感有效提升。

  (来源: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  通讯员:琴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