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市黄木岗交通枢纽下沉隧道通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22日 10: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深圳市黄木岗交通枢纽下沉隧道通车仪式现场。 作者 李小勇
图为深圳市黄木岗交通枢纽下沉隧道通车仪式现场。 作者 李小勇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1日电 (陈文 欧怡君 许为国)3月21日,深圳市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简称:黄木岗交通枢纽)下沉隧道通正式通车。自此,黄木岗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城市配套等功能基本形成。

  据悉,黄木岗交通枢纽由深铁集团、中铁南方组织建设,占地面积16.9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19.4万平方米,是国内首座“桥、站、隧”一体化的交通枢纽,也是集“交通一体化、功能一体化、空间一体化”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典范。此次开通的黄木岗交通枢纽下沉隧道为城市主干路,是枢纽“隧、站、桥”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U形槽+隧道段两部分组成,全长1320米,其中隧道段长933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图为深圳市黄木岗交通枢纽下沉隧道通车。 作者 李小勇
图为深圳市黄木岗交通枢纽下沉隧道通车。 作者 李小勇

  黄木岗交通枢纽下沉隧道位于枢纽车站上方、立交桥和地面道路下方,周边环境复杂敏感,隧道建设期间涉及超深超宽基坑、临近既有线及高大建筑物,安全风险大、施工组织难、技术要求高。施工过程中,团队开展技术攻关,采用BIM虚拟建造和有限元力学分析指导施工组织,应用低净空成槽机、低净空双轮铣、装配式型钢组合支撑等新工装新工艺新工法,突破超深超宽基坑支撑难、低净空环境下地连墙施工等难关。

  此外,项目技术团队聚焦城市中心区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建造关键技术,在下沉隧道封闭段采用国内最大规模悬挂式车道结构体系(预应力吊墙结构,悬吊长度250米)。(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