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陈皮有何作用?春砂仁困境如何破解?广东专家学者作解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3月21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玉莹博士在介绍中医脾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 蔡敏婕 摄
郑玉莹博士在介绍中医脾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 蔡敏婕 摄

  中新网江门3月21日电 (记者 蔡敏婕)如何有效区分广陈皮与普通陈皮?春砂仁产业发展困境如何破解?首届“岐黄海踪——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21日在广东新会举行,专家学者分别以广东道地药材春砂仁和广陈皮的现代化研究为例,分享了中医药发展的现代化实践和路径。

  今年大热的电视剧《狂飙》带动新会陈皮“出圈”。来自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苏薇薇团队的郑玉莹博士表示,陈皮来源于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分为“陈皮”和“广陈皮”

  。其中,广陈皮特指产自广东新会的茶枝柑、并经干燥且陈化三年以上的果皮。作为道地药材,广陈皮与普通陈皮价格相差20倍左右,市面上多有以普通陈皮冒充广陈皮的现象,影响了其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如何有效区分广陈皮与普通陈皮?郑玉莹称,经团队研究指出,与普通陈皮相比,新会陈皮橙皮苷含量较低,川陈皮素等多甲氧基黄酮含量较高。据介绍,多甲氧基黄酮是柑橘属特有的天然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炎、抗肿瘤、抗氧化、降脂减肥、神经保护等药理活性。多甲氧基黄酮含量更丰富,也提示广陈皮在这些方面的药效更优。

  而在关于广陈皮、新会柑普茶的功效研究方面,郑玉莹说,经研究发现,对于健康大鼠,广陈皮、新会柑普茶均能提高机体抗氧化活性。对于脾虚大鼠,广陈皮能改善大鼠的体重和精神状况,促进消化吸收,提高免疫及抗氧化水平,调节肠道菌群结构,进而改善大鼠的脾虚症状;柑普茶有改善脾虚的趋势,效果优于普洱茶。

  春砂仁是广东省阳春市历史悠久、驰名海内外的特产,但人工授粉难度大、成本高,限制了广东阳春砂产业的发展。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杨得坡介绍,通过粤滇合作项目,阳春砂由广东引种到云南后,可以恢复自然授粉,提高物种多样性,这是对阳春砂道地性和多样性的保护,也为其它中药材的道地性研究和保护提供了参考。杨得坡说,目前阳春砂已经成为广东省与云南省乡村振兴的南药主导品种,随着国际贸易越来越频繁,阳春砂有望成为南药走向国际市场的“名片”。

  国医大师禤国维在视频致辞时指出,当前,中医药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时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运用人类文明有用的科技成果,发挥出中医药在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作用。

  当天,“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计划”在论坛上启动。据介绍,该计划将以短视频、H5互动游戏、公开课等多种新媒体传播方式,提高公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