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男子动车上吸烟造成列车降速行驶被拘留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3日 23: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对违法行为人王某展开询问调查 作者 黄子妍
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对违法行为人王某展开询问调查 作者 黄子妍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3日电 (郭军 赵雅婷 黄子妍)为确保春运安保期间辖区治安秩序稳定,深圳铁路公安处广州东站派出所持续加强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1月12日,广州东站派出所查处两名在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其中一名旅客因造成列车降速行驶,被处以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据深圳铁路公安处通报,1月12日17时20分,广州东站派出所接到D7179次列车列车长报警,称一名旅客在11号车厢厕所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行驶。18时09分,该趟列车到站后,广州东站派出所民警到场将该名旅客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该旅客王某(男,53岁)当日14时12分许搭乘D7179次列车由揭阳站前往广州东站,17时15分列车从东莞南站发车后,王某烟瘾难耐,前往11号车厢卫生间,掏出香烟吸了起来,谁知抽了几口后,门就被敲响,王某一时着急把香烟丢到马桶内,冲走香烟才打开了门。面对民警的询问,王某称自己是第一次乘坐火车,并不知道高铁动车的禁烟规定。由于王某的行为造成了列车降速行驶,影响了列车安全,深圳铁路公安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其处以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同日13时35分,D7142次列车工作人员在巡查车厢时,发现2号车厢洗手间内有烟味传出。列车长立刻敲门,门开以后,洗手间内果然有一股很大的烟味。广州东站派出所接到列车工作人员报警,在列车到站后,将该旅客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经查,该名吸烟旅客盘某(男,46岁),在乘车过程中烟瘾犯了,便拿着烟偷偷到洗手间内抽了起来,很快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并制止。面对民警的询问,盘某表示虽然知道高铁动车上不能吸烟,但心存侥幸,以为在洗手间内吸烟不会被发现,谁知才吸了两口就被巡车的列车工作人员发现。由于未造成列车降速、减速缓行或停车,广州东站派出所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其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在高速列车上吸食香烟会带来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并导致列车降速或停车,进而严重影响列车行车安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高铁列车上吸烟,可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乃至行政拘留,如若造成严重后果还将追究刑事责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