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1年中国无线经济规模达6.2万亿元 占GDP比重5.4%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1日 16: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12月20日,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深圳举行。 作者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20日,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深圳举行。 作者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新网深圳12月20日电 (记者 许青青)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2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深圳举行。大会发布的《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指出,2021年中国无线经济规模达到6.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4%。

  大会以“无线赋能数字经济,频谱筑基产业创新”为主题,会期三天,聚焦前沿无线电技术和产业发展动态,探讨频谱资源开发利用、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综合效益的方法路径,汇聚了无线电管理、科研、技术、应用、制造等全产业链的专家和学者。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党组成员王曦致辞时称,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线电网络和产业大省,广东形成了覆盖系统、终端、芯片、仪表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拥有一批全国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展现出巨大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2021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超9000亿元,其中,无线电相关制造业规模占比超过一半,均位居全国第一,5G基站建设数量、各类无线专网等规模也在国内居于首位。

  大会发布的第二份报告《广东省无线电制造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省规模以上无线电制造业增加值超45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预计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无线电制造业增加值可达5500亿元。

  报告指出,广东无线电制造业重点领域表现突出。其中,通信设备制造领域,2021年,全省通信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20262.84亿元,占全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46.5%。全省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461.38万射频模块,占全国85.1%;手机产量6.7亿部,占全国40.3%。新型智能消费终端领域,产业规模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可穿戴设备企业全国占比80%。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广州、深圳于2021年先后被国家批准为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卫星及应用领域,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12462项,全国第一。智能机器人领域,注册企业超2200家,建设了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3个省级创新平台。

  该报告认为,展望未来,广东省无线电制造业迎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深度融合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同时面临着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其发展仍有一定的快速增长空间,产业规模仍将持续平稳增长。预计到2025年,广东规上无线电制造业增加值可达5500亿元,年均增长率在5%左右。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成立仪式。该联盟是在民政部注册的专注于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着力构建开放、国际化、有产业影响力的WLAN产业发展平台,团结全球产业链伙伴,共同打造国际化的WLAN性能体验认证品牌,目前已拥有55家会员。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举办10场分论坛和1场产业峰会,主题涵盖金砖国家频谱合作、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广播电视、卫星应用与发展、无线电监测、数字集群通信、5G和下一代移动通信、民用无人机通信、对讲机、智慧交通、新一代短距通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