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试图打破学术与艺术的壁垒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16日 23: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剧照。受访者供图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剧照。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6日电 (程景伟 艺言)诗剧《普及美学原理》线上研讨会近日在广州举行。该剧编剧、导演邱伟杰在会上阐述了创作意图,他想通过该剧,“把学术的冰山和诗歌的火山框限在戏剧的糖果盒里,既要有艺术性,又要精彩好看”。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是由邱伟杰根据其同名美学著作改编,讲述了七个武士跋山涉水,历经金顶巨宅、灵会山、弱水、酒馆、厄洛斯号船等神秘之地,与美少年、丑男、女子等人物相遇,追寻“美的真谛”的故事。该剧于2021年1月在广州上演。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根据同名美学著作改编。受访者 供图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根据同名美学著作改编。受访者 供图

  据邱伟杰介绍,该剧采用诗剧体式,在写作风格上,吸收了德国叙事戏剧的特点,讲述了一个颇具象征主义意味的寓言故事。在表演上,该剧既融合了西方古典戏剧的歌队形式,又尝试应用中国戏曲技艺和古典舞蹈等多种手段,整个舞台“融中汇西,融古汇今”,充满了形式美感。

  据了解,这部实验戏剧试图打破学术与艺术的壁垒,跨越哲学理性思维和艺术感性表达的鸿沟,是当代中国戏剧舞台上别具一格的“另类”作品,是对主旋律作品和商业戏剧的有益补充。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是以学术成果、美学研究为内容的舞台戏剧作品。受访者 供图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是以学术成果、美学研究为内容的舞台戏剧作品。受访者 供图

  来自北京、上海和广东的专家出席研讨会。专家称,该剧是作者多年对于中华传统美学继承和发展,并形成自己学术成果进而在舞台上的一次成功转化。该剧题材新颖,想法大胆。目前,以学术成果、美学研究为内容的戏剧作品在中国戏剧舞台上还不多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