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客家语浓 > 正文

梅州扶贫见闻:唤醒“撂荒地” 收获“黄金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6日 13: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梅西镇罗墩村百果园航拍。 钟剑辉 摄
梅西镇罗墩村百果园航拍。 钟剑辉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5日电 题:梅州扶贫见闻:唤醒“撂荒地”收获“黄金果”

  作者 吴宽 李鹏飞 方伟彬

  “村里百香果成熟了,你看看这一片片的,多喜人!”近日,广东中烟梅州卷烟厂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用手机记录了一张张收获“黄金果”的图片。

  梅州卷烟厂组团帮扶驻点的梅西镇罗墩村地处粤东山区,随着城市发展和青壮年劳力的流失,近年来村里‘空心化’程度愈发严重,土地长期无人打理,渐渐荒废。

  “对于宝贵的土地资源没有好好利用起来的情况,我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谈起刚到村上目睹这撂荒的“黑土地”,广东中烟梅州卷烟厂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钟剑辉也不免叹息。

  去年底以来,镇村干部撸起袖子,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撂荒地调查摸底统计工作,动员复耕困难、缺乏劳动力的群众委托村集体代耕代种,为引进企业规模化种植百香果创造了先决条件。

  万事开头难,在前期走访过程中,有的农户受传统思维影响,对土地集约有很多的担心困惑,甚至是抵触,起初推进有点坎坷。

  “为了打开心结,我们挨家挨户摊开来给他们讲政策、谈好处,把其他村镇集约创收的实例摆在台面上,让他们真切地看到一条致富路,我始终相信农户们会举双手赞成的。”钟剑辉对此充满信心。

驻村干部宣传土地集约政策。 钟剑辉 摄
驻村干部宣传土地集约政策。 钟剑辉 摄

  经过扎实细致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村民们逐渐由抵触到理解,再到支持。随着越来越多农户加入,驻村干部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要让想种地的人有地可种、有耕地的人能挣到钱。

  今年,梅西镇罗墩村集约了50亩土地,并引进种植了附加值较高的钦蜜9号黄金百香果,该品种是百香果中的高端产品,地头收购价可达20元/斤,预计产量约15万斤,产值可达300万元,特色种植有甜头,乡村振兴有奔头,“撂荒地”成了稳产增收“希望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