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内造成生态产品总值严重下降将被追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01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1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11月1日公布《广东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考核机制。对任期内造成生态产品总值严重下降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责任。

  《方案》显示,广东要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指标纳入党委和政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推动落实在以提供生态产品为主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取消经济发展类指标考核,重点考核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环境质量提升、生态保护成效等方面指标;适时对其他主体功能区实行经济发展和生态产品价值“双考核”。推动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

  《方案》提出,广东将按照国家部署,探索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基础数据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逐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政府决策、考核评价、规划编制、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此外,广东将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充分利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等成果,对全省重点区域的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适时启动非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推动实现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

  《方案》显示,广东将分区域、分领域、分批次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示范,着力打造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基地。到2025年,初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科学可操作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及核算结果应用机制,逐步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政策制度,初步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考核机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