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今年以来缴获毒品939.3公斤 联合柬埔寨警方破获多宗大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6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6月16日电 (记者 方伟彬)广东省公安厅16日举办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该省共破毒品犯罪案件102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31名,缴获毒品939.3公斤。从去年至今,广东警方联合柬埔寨警方破获多宗大案,其中,抓获潜逃境外18年红通涉毒逃犯1名、破获一宗特大跨境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日前,在公安部禁毒局和柬埔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公安机关成功将潜逃国外18年的红通涉毒犯罪嫌疑人陈某押解回国。

  据介绍,2004年,广州市公安机关查获一藏毒窝点,缴获摇头丸103千克,随后循线捣毁一处毒品制造工厂,缴获大量冰毒及液态摇头丸。随着潜逃到马来西亚的钟某、苏某相继落网,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但团伙主犯陈某一直在逃。2021年下半年,广东省公安机关协同多地警方共同侦办一宗特大走私毒品案。专案组在工作中结合旧案回溯,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在柬埔寨抓获的一男子与广州市禁毒部门18年前侦办的一宗制贩毒团伙案在逃人员陈某高度相似。经确认,该男子即在逃人员陈某。

  按照公安部“净边”专项行动部署,2021年12月底,广东警方联合相关省份警方及柬埔寨警方,共同破获一宗特大跨境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缴获冰毒350公斤及伪装物一批。

  2020年10月,广州市禁毒部门在对一涉毒线索进行分析时,发现一个以黄某等人为主的特大跨境贩毒犯罪团伙。该团伙通过在境内定制伪装物、运至境外进行填装后走私至境外。2021年12月24日,中柬两国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中柬联合工作组执法人员抓获主犯黄某、李某、孙某等5名团伙主犯,以及其他15名涉案人员,缴获冰毒350千克及伪装物一批;广东、山东、天津、福建、湖北、海南相关省市警方在广州、淄博、天津、福州、武汉、海口等地行动组迅猛出击,将陈某、林某、于某等29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广东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当前全球毒品持续泛滥,境外毒品问题不断倒灌渗透,广东的毒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下一步,广东将发挥国家毒品实验室广东分中心和国家禁毒大数据广东中心技术优势,全方位支撑禁毒实战工作的开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