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书写广州特色 共建生物产业未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5日 21: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5日电 (记者 唐贵江) 6月10日至12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火石创造CEO杨红飞受访时表示,相信广州将在产业生态中扮演重要引领角色,书写广州特色,共建生物产业未来。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支持下,由广东省政府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8家国家级协会、学会和中国科学报社共同主办的;本届大会将结合国内外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及广东省、广州市生物产业发展实际,以“创新开放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彰显我国在首个生物经济规划发布之年正式迈进生物经济新时代。

  伴随着大会的临近,组委会发起“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名企巡”特别策划,通过优秀企业的发展案例和创新经验,向全球展示广州、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生物产业的自信、雄心和实力。

  6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火石创造、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面向全球共同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并公布了2021年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评价结果,包括10大重点省份名单、20大重点地市级名单、20大重点高新区/开发区名单、20大重点产业园区名单。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在现场发布中表示,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学术指导下,CBIB2.0进一步迭代和完善,从资源投入、绩效产出、企业创新和国际影响四个维度,构建形成了4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基于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数据,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行综合、动态、全方位评价。

  CBIB2.0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达到173.5,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相较2020年增长26.5%。

  这份出色的“成绩单”让杨红飞非常欣喜,火石创造一直以来做的事情是,通过“产业大脑”和产业大数据赋能,对生物医药乃至更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数据说明,随着第一阶段的产业积累完成,越来越多的资金和人才涌入,中国生物医药本土化创新将迎来大爆发的时代。

基于CBIB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风向标和趋势线所见,2021年指数为173.5。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基于CBIB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风向标和趋势线所见,2021年指数为173.5。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火石创造诞生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2015年,曾经做过生物医药行业天使投资的杨红飞始终关注的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变革,生物医药的创新是全世界最重大的命题之一,但真正能成功走出来的创业团队却是极少数。

  曾有一家牙科种植体器械公司急需CRO,几个月仍未找到满足要求的机构,但是利用火石创造基于产业大数据构建的产业大脑系统,4个小时就精准匹配到相关公司,后续实现合作。

  广州作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城市,有多项数据在CBIB2.0指数显示名列前茅,其中,广州于2021年新成立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企业数量位列全国20个重点地级市中的第一,广州的生物医药专业CXO企业数量也位列十大重点城市的首位。在20个重点园区中,广州科学城生物产业基地在创新器械审批数量同样位居第一。

  杨红飞认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高增速的背后,得益于从上游基础研究、中游中试生产到下游流通销售完整产业链生态的日趋完善。让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生物医药企业在广州萌芽破局、茁壮成长。

  “未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不是每个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是每个城市有自己的定位,互相促进合作。”杨红飞表示,相信广州将在产业生态中扮演重要引领角色,书写广州特色,共建生物产业未来。(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