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锐博生物董事长张必良:立足广州 成为国际一流的核酸药企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2日 15: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2日电 (记者 唐贵江) 6月10日至12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广州市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锐博生物”)董事长张必良表示,我们将紧跟国际生物医药发展的趋势,潜心研究、不断创新、大力突破,立足广州,成为国际一流的核酸药企业。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支持下,由广东省政府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8家国家级协会、学会和中国科学报社共同主办的;本届大会将结合国内外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及广东省、广州市生物产业发展实际,以“创新开放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彰显我国在首个生物经济规划发布之年正式迈进生物经济新时代。

  伴随着大会的临近,组委会发起“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名企巡”特别策划,通过优秀企业的发展案例和创新经验,向全球展示广州、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生物产业的自信、雄心和实力。

  锐博生物专注于提供寡核酸药物和mRNA疫苗的CDMO和CMO服务。2021年,在广州开发区的投资引进下,锐博生物董事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张必良教授和基因沉默技术发明人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Craig Mello)共同创办了阿格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阿格纳制药”),启动了mRNA疫苗和核酸药的研发生产,自主研发的新冠mRNA疫苗已于2021年获得临床批件,并于2022年1月启动I期临床试验。

  在回国创业之前,张必良曾任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系和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系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核酸药物的研究和产业化。

  2021年,新冠疫情极大地推动了mRNA疫苗新技术路线的发展,广州开发区投资引进了锐博生物新成立的、专门从事创新药研发的阿格纳制药,并启动建设大规模的mRNA疫苗生产线。

  张必良介绍道,在共计5600平方米的基地内,有两条全自动化生产线,从进料、灌装到包装和运输,预计一年可灌装4亿多剂疫苗。更重要的是,锐博生物通过自主研发取代国外进口原材料,优化提升mRNA的递送技术,开发出肌肉注射的递送系统等等,能够大大加快疫苗的研发和生产。

  如今,核酸药在全球迎来了快速发展,上市药物数量逐年递增,核酸药物有望成为继小分子药和抗体药之后的第三大类治疗药物。

  “我们刚开始认为这只是颠覆了疫苗行业,如今看来,它将会颠覆整个生物医药行业。”在张必良看来,随着生命科学及生物治疗技术的不断创新与突破,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全球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而广州市将生物医药列入重点发展的行业加以扶持,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平台。(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