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徐义刚院士:垃圾分类能显著降低对土壤、水体和空气造成的污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9日 21: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院士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院士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中新网广州5月27日电 (记者 蔡敏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义刚27日在广州说,垃圾分类不仅能够有效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还能显著降低垃圾处理对土壤、水体和空气造成的污染。

  广州市人口超过2000万,日产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巨大。在破解“垃圾围城”方面,广州市统筹规划建设7大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打造以“固废处理为主、资源共享、设施共用”的绿色低碳环保园区。

  当天,徐义刚走进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参观垃圾分类工艺流程,“与想象中的垃圾焚烧厂实在有些差异,没想到这么干净卫生,没有一点难闻的气味”。

  徐义刚是著名地球化学家,但多年的管理工作使他对环境科学和环保事业也情有独钟。在他看来,垃圾分类对土壤、水体和空气整体有益。

  土壤是万物之源,土壤的健康与否关系到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垃圾填埋,甚至是露天堆放,是我国过去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徐义刚表示,难于降解的塑料废弃品等会影响土壤的质地和结构,垃圾中的重金属等毒害成分还会污染土壤,进而导致农产品中污染物超标。

  “相较于以前粗放式的垃圾填埋,垃圾分类能去掉不易降解的,回收有利用价值的,此举将减少垃圾对土壤和生态环境的危害,同时提升社会整体的经济效益。”徐义刚说。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自然资源。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进入地下水后,造成的污染可持续多年,而且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手段治理地下水污染。与此同时,厨余垃圾会产生大量渗滤液。徐义刚表示,通过垃圾分类,将厨余垃圾单独投放、运输和处理,经过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后,不仅可实现资源化利用,其残渣还可进行焚烧处理,与过去干、湿垃圾混烧相比,大幅降低能源消耗。

  在空气质量影响方面,徐义刚说,生活垃圾的堆积会产生大量的氨气、硫化物等恶臭气体;垃圾在焚烧处理过程中,可产生多种有毒有害废气。而垃圾分类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堆积过程中恶臭气体的排放,而且可以有效减少焚烧处理的垃圾量、进而降低有毒有害废气的形成。此外,垃圾分类还能有效降低资源回收的能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广东省生活垃圾处理“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打造“焚烧为主、生化为辅、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处理新格局。徐义刚称,要实现这一目标,在科学技术层面上,需要地球科学、环境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协同创新。

  近几年来,徐义刚所在的研究所为广州的生活垃圾处理方案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厨余垃圾生化处理、老旧填埋场治理等方面,并获得有关部门采纳。

  徐义刚呼吁民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物品,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把广州乃至大湾区打造成宜居、宜游、宜业的家园。(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