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金域医学梁耀铭:终专注医检主航道 贡献广东科技力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0日 12: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0日电 (记者 唐贵江) 2022年6月10日至12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金域医学董事长兼CEO梁耀铭受访时表示:“金域医学将始终专注医检主航道,不断开发新的检测项目,让老百姓享受更便捷普惠的先进诊断服务,为我国的体外诊断产业发展、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贡献广东科技力量。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支持下,由广东省政府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8家国家级协会、学会和中国科学报社共同主办的;本届大会将结合国内外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及广东省、广州市生物产业发展实际,以“创新开放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彰显我国在首个生物经济规划发布之年正式迈进生物经济新时代。

  伴随着大会的临近,组委会发起“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名企巡”特别策划,通过优秀企业的发展案例和创新经验,向全球展示广州、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生物产业的自信、雄心和实力。

  作为第三方医检市场的领导企业,金域医学董事长兼CEO梁耀铭表示,将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不遗余力地不断研发,助力各地各级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社会及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大局。

金域医学始终专注医检主航道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金域医学始终专注医检主航道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上世纪90年代,抱着“帮助医生看好病”的初心,曾在广州医学院教务处和科研处任职的梁耀铭创立校办的医学检验企业,开创中国第三方医检行业的先河。2017年,金域医学登陆A股,实现了从一家校办企业转制到上市公司的蜕变,市场占比达到32%。

  通过构建全国最大的远程病理协作网,金域医学和基层医院共建的区域实验室已超过600个,服务15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的远程病理诊断服务每年超10万例,进一步解决医检资源供给不均衡、基层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据统计,我国第三方医检市场规模有望在2024年突破800亿,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5%。金域医学也收获了业绩的高速增长:2021年,金域医学总营收达119.43亿元,同比增长44.88%,行业领导地位更加巩固。

金域医学始终专注医检主航道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金域医学始终专注医检主航道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随着医改不断深化,全社会意识到助力抗疫的第三方医检在检验数据采集、样本库建立等方面正显现出大数据的潜力,可以更好地探索各类疾病发病规律、发病趋势和治疗规律,从而在疾病预防、治疗监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金域医学年标本量超1亿例,积累了全球最大的东方人种大样本、大数据库。基于此,2020年,金域医学发布“医检4.0”战略,全面启动“两库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即生物医学样本资源库、医学检验与病理诊断大数据库、智慧医检与大健康科技新中心、第三方医检数字化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产业。

  2019年,金域医学与华为云在人工智能辅助病理诊断应用方面进行合作,在2020年与腾讯、舜宇光学共同研发的智能显微镜获得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市科技局的指导下,金域医学携手华为云举办的2022“域见杯”医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赛在6月正式启动,旨在推动医检乃至医疗行业向智慧医疗迈进。

  谈及未来,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将始终专注医检主航道,不断开发新的检测项目,让老百姓享受更便捷普惠的先进诊断服务,为我国的体外诊断产业发展、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贡献广东科技力量。(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