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沉香之乡”广东电白沉香产业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9日 21: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9日电 (梁盛 梁晶晶)记者9日从广东茂名市电白区政府获悉,该区近年来将沉香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使其形成了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区实现沉香产品销售年收入30亿多元,成为地方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推手。

  电白是“中国沉香之乡”,拥有十多万亩的沉香林,种植规模位于全国前列,拥有市级重点龙头企业5家,区级65家,沉香加工、销售企业2821多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近年来,电白通过“文化+产业”的模式,把水东忠良街和沙垌沉香街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沉香一条街,其中水东忠良街已成功申报国家AAA旅游景区。全区沉香企业推出了沉香牙膏、工艺品、沉香茶、沉香日用品等系列产品100多种,并完成在新三版挂牌上市,促进电白沉香产业不断壮大。

  据了解,电白先后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从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积极扶持沉香种植、加工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同时,还重点打造沉香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基地三中心一集群”,推动沉香产业全链条发展。

  电白还通过整合沉香产业资源,推进沉香农、文、旅、康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了观珠镇沉香特色小镇、观珠镇广东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沉香专业镇和观珠镇沙垌村、望夫镇田面村广东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沉香专业村。目前,一幅中国沉香产业集散中心、沉香旅游康养中心的画卷已经在电白徐徐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电白新培育出的沉香树苗特别是奇楠沉香树苗迅速抢占全国市场的80%以上,并形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奇楠沉香种苗基地,每年嫁接培育生产奇楠沉香苗木约1500万株。不仅如此,电白还与中国林科院、中国植物药用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有关科研院校产学研合作,成立了电白沉香研究院,设立沉香国家CMA资源沉香检测中心,编制沉香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从电白沉香种苗选种、种苗培育、种植、造香、采香、产品加工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目前,电白有关企业承担了国家、省、市各级沉香科技项目10余项,确立了电白在沉香良种繁育、种植、结香与加工等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