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报告:Z世代不注意营养均衡 膳食营养与生活方式有待改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9日 21: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8日电 (蔡敏婕)随着健康理念的提升,不少人也开始重视饮食均衡,重视植物性饮食的摄入。对于近年来兴起的植物基饮食,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理事长、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介绍,顾名思义就是以“植物性原料”为主的饮食方式,植物性原料包括以植物原料或其加工品为蛋白质、脂肪来源,以及纯植物来源原料的添加剂以及藻类和食用真菌类原料。

  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指出,人类需要的基本食物可分为五大类,即谷薯类、蔬菜水果类、动物性食物、大豆坚果类和油脂类等。我们现在吃蔬菜以浅色蔬菜为主,深色蔬菜约占蔬菜总量的30%,未达到推荐的50%以上的水平。人均水果摄入量仍然较低,摄入量较高的城市人群仅为55.7g/d。与合理膳食要求相比,有较大差距。

  “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摄入的糖分、脂肪远远超标,我建议少吃高糖高热量的产品,多吃点蔬果,经常吃外卖的人还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类的膳食补充剂,保持营养均衡。”张咏说。

  张咏院长谈到,维生素C是众所周知的抗氧化产品,对器官的排毒也起到重要的作用,维生素C存在于果蔬中,但国人习惯“炒菜”,这一过程会破坏蔬菜的中大量维生素C。

  根据《Z世代营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还有很多Z世代存在日常不注意营养均衡,临时抱佛脚补充营养的行为。这种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态,并不能真正改善健康。尽管越来越多Z世代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但对营养科学的认知并不深。

  报告还指出,与传统滋补品相比,便携、简单、即食的“轻营养”产品更受Z世代青睐。

  eimele亦餐近日发布了综合营养绿粉,据介绍,该产品为身体补充维生素等。该品牌创始人西蒙·希尔认为植物基饮食并不等于吃素,“尊重每个人对待食物的选择,但鼓励人们摄入多样的植物基食物”。

  “人体毒素是指滞留和进入体内的有害物质,就好比工厂产生的废料、废水一样,处理不当,就会干扰身体运转。”有专家表示,毒素会破坏身体功能,引发亚健康、甚至疾病。(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