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华南疫苗董事长彭涛:广州会成为中国重要的医药创新源头之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1日 11: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6月10日至12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广东华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疫苗”)创始人、董事长彭涛受访时表示,广州会成为中国重要的医药创新源头之一。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中国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支持下,由广东省政府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8家国家级协会、学会和中国科学报社共同主办的;本届大会将结合国内外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及广东省、广州市生物产业发展实际,以“创新开放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彰显我国在首个生物经济规划发布之年正式迈进生物经济新时代。

  伴随着大会的临近,组委会发起“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名企巡”特别策划,通过优秀企业的发展案例和创新经验,向全球展示广州、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生物产业的自信、雄心和实力。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今年初呼吁要把疫苗研究下去,因为从产能转化到疫苗产品,再把产品转化成人体免疫力,这中间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把疫苗研究下去,这是华南疫苗创始人、董事长彭涛一直以来的坚持,作为长期在一线从事疫苗研究的顶级专家,彭涛带领华南疫苗研发团队已开发多种人用及兽用疫苗产品,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着手新冠重组蛋白候选疫苗的研发。

广东华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在工作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广东华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在工作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在疫情发生之初,我国就并行开展了5条疫苗技术路线的攻关。由于一直致力于基因工程重组疫苗的研发与产业化,华南疫苗选择的是重组蛋白疫苗这一条技术路线。

  “每种疫苗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人,可能需要接种不同的疫苗。”彭涛说。为此,国家需要更多的研发团队,来进行多样化的疫苗研究,借此来探索出一个疫苗的最优解。

  在新冠爆发之初,华南疫苗就迅速成立了一支新冠病毒研发团队,但由于缺乏中试平台和可供试验的大动物资源,华南疫苗没能实现研发的快速推进,中试是药品在大规模量产前的较小规模试验,是科研成果转向产业化的必经阶段。

疫情后华南疫苗选择的是重组蛋白疫苗这一条技术路线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疫情后华南疫苗选择的是重组蛋白疫苗这一条技术路线 生物大会组委会供图

  别让“中试”成短板,抱着这样的绝心,彭涛形容公司是砸锅卖铁,最终利用自身的昆虫细胞-杆状病毒表达系统(BEVS)知识产权、成熟的生产工艺以及纳米颗粒技术优势,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与中试平台。

  彭涛介绍,国内疫苗由于实力较弱,研发投入不足,以做跟随性品种为主,原创性疫苗极少,而国外疫苗巨头领先的关键是长时间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这和政府、机构的长期资金和资源支持是分不开的。

  对此,彭涛认为广州市在扶持生物制药产业方面做得非常到位,不仅设立各项奖励政策和产业投资基金,扶持新药、医疗器械项目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还积极引进产业头部企业进驻。

  彭涛建议,政府可考虑更精准地联合当地中小研发企业优势精准引进行业头部企业和重大创新项目落地,打造头部企业与本土中小研发企业协同创新生态圈。(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