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州驰援上海的两名“95后”少女逆行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0日 13: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0日电 (记者 唐贵江) 瞒着家人报名,历时近80天,平均每天工作18小时,最高连续工作24小时,完成超2万个核酸标本的检测,这是来自复星医疗旗下的广州新市医院(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两位95后少女,从3月13号到5月31号,这是她们支援上海方舱医院实验室交出的靓丽成绩单。

广州驰援上海的两名“95后”少女逆行者 通讯员供图
广州驰援上海的两名“95后”少女逆行者 通讯员供图

  瞒着家人先斩后奏去援沪

  2022年3月12日晚,接到驰援上海方舱的核酸检测任务后,复星医疗连夜部署,从旗下10家医院中,选派出资历深厚、技术精湛的检验科医务人员,3月13日起陆续抵达上海松江方舱实验室,负责上海市松江区片区的核酸检测任务。广州新市医院的何文青和符宏菲就是其中成员。

  符宏菲今年才24岁,看到科主任号召时,想都没想就立马报名,“怕家人反对出发时不敢说,直到到达上海2、3天,才跟妈妈坦白我已经在上海支援了。”

  “95后”小姑娘一夜长大

  3月中旬,上海疫情初爆发,方舱医院内条件比较简单,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到达的当天,队员们便争分夺秒投入到“战场”的准备工作中:领取物资、整理用物、强化培训、团队配合……

  同样来自广州新市医院的何文青是团队中最年轻的小妹妹,因为加样速度特别快,被大家亲切称为“加样小能手”,最高记录是连续工作24小时,当天团队小组是完成了2.1万份核酸样本检测。

广州驰援上海的两名“95后”少女逆行者 通讯员供图
广州驰援上海的两名“95后”少女逆行者 通讯员供图

  她说:“从实验室出来时,觉得整个人都累瘫了,但内心很兴奋,满满的成就感!”经历了这次,年仅23岁的何文青仿佛一下子成长许多。

  4小时不吃不喝,通宵达旦汗流浃背

  移动方舱实验室虽有搭建快、便捷等优势,但空间狭小,工作条件不如医院和检测机构的实验室,这些都需要检测人员去克服。

  一进方舱,基本就是至少4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除此之外,团队时刻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行动受限、汗流浃背、必要时刻通宵达旦都是日常,而且每天都能检测出阳性标本,文青回忆:“团队中有老师第二天就检测到2个强阳性标本了。”即使这样也无一人退缩,因为大家都坚信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有一次我们连续工作16个小时了,在排队脱防护服,刚好下着大雨,大家也没多想,就在雨中一起踩水,互相调侃,放松放松。”一场近80天的无烟战争,当中的苦与乐,让团队17人成为了“生死之交”。

  截止5月29号,复星医疗团队累计接样49.2万管,累计检测374.1万人次。随着上海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他们也圆满完成任务,陆续凯旋而归。归程当天的欢送活动现场,队员们收到了定制的精美礼品,作为此次援沪行动的特殊纪念。(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