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马房特大桥正式通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26日 13: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2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东进大道三期项目马房特大桥正式通车,今后,广佛两地往返佛肇将变得更快捷,对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融合升级具有积极作用。

  据介绍,肇庆东进大道是肇庆市深度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加快“东融”发展的“信心大道”,马房特大桥为肇庆东进大道的“最后工程”,大桥的通车直接关系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与产业承载效果。

  东进大道东起四会马房与三水交界处,经肇庆高新区、四会市、肇庆新区、鼎湖区,西至端州区,全长约53.92公里,双向十至十二车道,设计速度主路80公里/小时、辅路40公里/小时,主路全程没有红绿灯。在2018年6月,东进大道一二期工程全面通车,端州、鼎湖、肇庆新区三地联系更为紧密,肇庆主城区交通“内循环”也得到进一步通畅。

  作为东进大道三期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马房特大桥连接北江东西两岸,全长1639米,主桥长455.35米,主梁为44.85米的超宽幅单箱四室斜腹板式连续箱梁,是目前预应力混凝土同类型矮塔斜拉桥中亚洲最宽桥梁。大桥主路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辅路单向两车道,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大桥由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承建。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向东看、向东赶”,融珠入湾,持续加强交通互联。

  东进大道全线贯通实现了主路全线无障碍快速通行,通行能力大幅提升,与广佛通行时间进一步缩短,为城市建设、产业布局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马房特大桥的通车,意味着佛肇两市在路网融合上再次“牵手”,也充分展现了肇庆全力融入广州都市圈、实现佛肇一体化、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据施工单位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介绍,马房特大桥是目前预应力混凝土同类型矮塔斜拉桥中亚洲最宽桥梁。马房特大桥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过程中存在许多未知因素。为确保工程的质量、安全和效率,施工单位强化标杆意识、创新意识,创新建立桥梁BIM三维模型,模拟排查主桥菱形挂篮桁架与斜拉索位置相冲突问题,施工中提前介入并及时调整,通过模拟施工过程,更好优化施工组织,提前防范化解施工安全隐患,对提升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桥梁建设推进顺利。

  同时,考虑到门户性景观效果,马房特大桥主塔为部分曲线的“H”型索塔,索塔采用翻模法施工,曲线段通过加工圆弧形模板,索塔横梁采用钢管支架法施工,确保索塔线型;主筋接长采用锥形套筒代替传统直螺纹连接,进一步加强了主筋连接质量,索鞍采用可调节支架装置及高精度全站仪进行空间定位,保证了斜拉索的准确定位,确保了工程施工质量。(蔡敏婕 杨忠明 王兴隆)

  视频来源:中铁一局广州分公司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