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北首台骨科手术机器人“上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0月25日 23: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5日电 (王坚 杨莉)在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的辅助下,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运动医学小儿骨科主任、主任医师袁艾东于日前为病患完成股骨骨折闭合复位螺钉内固定术。这是机器人“天玑”正式“上岗”完成的第四台手术。

  早在10月1日,该院创伤足踝外科团队在“天玑”的辅助下,为患者陈阿婆成功实施复杂髋关节置换术,这也是粤北地区首台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

  当日,在麻醉科团队配合下,陈阿婆被推进手术室,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开始第一次工作。机器人对阿婆的髋关节进行扫描,获得即时数据。在场医师依托机器人的数据进行手术路径规划,找到阿婆原始的髋臼中心,也是髋关节活动的中心。

  “找到关节活动中承受重力的最恰当的点后,接下来的手术就变得简单多了。”胡争波介绍,通过控制机器人手臂进行操作,保障手术路径与计划路径不出差错,最后组装好人工关节完成手术,“术后效果非常好。”

  据介绍,“天玑”作为骨全科机器人,专攻硬组织。它也是目前唯一针对骨骼硬组织、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骨盆骨折四肢骨折等创伤骨折、骨肿瘤手术和关节导航的骨科手术机器人。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主控台车构成。它从视觉、触觉和听觉上为医生决策和操作提供充分的支持,扩展医生的操作技能,有效提高手术诊断与评估、靶点定位、精密操作和手术训练的质量。在它的辅助下,能解决骨科手术的三大难题:视野差、精准难、不稳定。

  早在2019年,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成为由北京积水潭医院组建的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中心合作单位,胡争波参加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应用培训和项目组建,这也为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引进打下了基础。

  “经过数年的积累和学习培训,我们成功把手术机器人这个技术消化,接着引进到医院。”胡争波表示,借助高水平医院建设的东风,将继续把这个项目落到实处,让韶关地区的患者也能享受到高端前沿的智能医学、精准医学和现代化医学服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